十八大代表谈促进教育公平 更多扶持弱势群体

2012年11月13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公平 教育均衡 教育教学管理 学困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教育发展水平 教育事业 教育政策 教育问题 教育层次

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代表们认为,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教育政策,促进教育公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和客观要求。报告有关促进教育公平的论述,为下一步落实教育公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报告主动回应人民热切关心的教育问题,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更加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

“十八大报告强调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是抓到了公平问题的根本。”在十八大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看来,目前我国不同地区及不同教育层次的教育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其主要原因是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尽合理,尤其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明显不均衡,其中除了各级政府对城乡教育经费投入不均衡外,师资力量配置与学生数量增长的比例也不够协调。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把城市、乡村纳入统一的教育发展大系统,尽快形成城乡同标准、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相对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教育资源总是有限的。如何通过有效的配置发挥资源的最大作用、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创新。”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对此深有感触。2008年,北京市东城区教委通过资源整合,将史家小学和东四七条小学结成了深度联盟校;2011年,又实施了“一长执两校”制度,让名校校长一个人成为同一学区两所学校的校长,负责两所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这样的资源配置方式,“让两所学校就像心脏的左心室和右心室,都流淌着共同的血液,教育均衡的步伐大大加快了”。

资源配置还要讲究一个“巧”字。说到这个话题,刘教民滔滔不绝。“前些年,河北省在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的时候,合并了一批小学。学校撤销了,富余的教育资源干什么?我们用原来的小学教室办托儿所、幼儿园。这几年,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入园难,而我们的入园率达到了65%,这是很多发达地区都做不到的。”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既要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现实问题,更要解决‘上好学’的根本问题。”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说,合肥市通过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合肥的经验是:坚持大幅度增加投入,2008年至2011年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91.3亿元;坚持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通过建设小区配套学校和名校迁址办学,自2008年以来,全市新建中小学校98所,改扩建学校572所;坚持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将“农村中小学建设工程”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奖补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到今年底将全面完成“校安工程”。“现在,我们优质学校办学规模4年扩大了3倍。”吴存荣说。

更多投入向四类地区倾斜

来自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中心小学的兰朝红代表,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农村小学教育的第一线。当她听到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时,心里感慨万分。

“农村太需要政策的支持了。”兰朝红认为,这些年,国家大力支持农村教育,学校的变化很大,校舍建好了、电脑联网了,硬件上与城里没有什么差别了。可农村缺乏优秀教师,农村教育质量因此难以提升。“生活条件差,优秀的教师不愿意到农村工作;教育质量低,农村学生,特别是高中生正在流失。看着那些十五六岁就不上学的孩子,我特别心疼。往小了说,这是个人的损失、家庭的损失;往大了说,农村教育搞不好就会影响整个民族素质的提升。”

兰朝红代表建议给予乡村教师在农村工作额外的补贴。她说,能够在党代会上发出基层教师的声音,才算不虚此行。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这让青海民族大学教授骆桂花代表激动不已。她说:“民族教育的起点低,在建国之初,有许多民族地区还处在原始社会的状态。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民族教育政策,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传承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了教育公平,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倾斜政策将使民族教育的明天更加辉煌。”

“教育人要时刻记住一点:做教育不能功利。”十八大代表、沈阳市于洪区教育局局长关凤艳说,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城市应该反哺农村,优质学校应支持薄弱学校。教育资源要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发达地区和优质学校不能只顾小我,不顾大局。要把眼光放在全局发展的角度,透过质量高低曲线,从长远看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她看来,学校、城乡、地区之间的差异,形成因素复杂。而实现公平又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存在着阶段性特点。因此,对教育公平要有耐心和恒心。同时,落后地区也不能只依赖于外部给的“鱼”,还要注重自身的“渔”。

更多政策扶持弱势群体

“希望国家能够好好地统筹一下教育资源,尽量让咱们农民工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同在一个课堂求学。”在上海团分团讨论时,洪刚作为农民工代表,发言时说:“我是带着许多工友的共同心愿来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接受平等的教育,正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回应了我们的期盼。”

洪刚说,从2001年起,他就在上海努力工作,为的是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这些年,收入多了,生活好了,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他更加希望孩子能和城里人一样,接受平等的教育,“真心盼着国家的好政策能早日落地”。

“保证每一个青少年上学的平等权利,我们安徽两年前就做到了。”十八大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回应道,“在安徽,只要是在当地上的小学,不管你是不是当地的户口,都可以升初中;初中毕业,还可以升高中。在合肥最好的高中里,有25%是非本地户籍人员的孩子。”

程艺说,只要是人,就有权利享受教育。因此,对每一个孩子,不管他是贫穷还是富有,出生在农村还是城市,入学的标准都应当是一样的。“我们安徽还即将出台高考政策,尽可能地解决外来人员子女的高考问题。”

“帮助弱势群体不只是国家的事,基层教育工作者也可以有所作为。”十八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中学教师金燕,人很文弱,但表达的观点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金燕认为,择校、择班都应该取消。“教育是发展人的事业,怎么能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呢?在教育上,我对每个学生都是公平的;在生活上,对那些贫困孩子反而会更关照一些。”

“阳光基金”是金燕拿出自己的两万元工资,专为无偿资助贫困生、学困生而成立的。“我要尽我所能,让孩子们也过上好日子。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到阳光基金中来了,我们助人的力量大了,受惠的人更多了。”金燕说。

谈到对贫困学生的资助,程艺也显得很自豪:“目前,安徽已经建立起了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全面资助体系,政策覆盖到了每一个学生。同时,我们还按照中央的要求,开展了12个贫困县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惠的孩子有100万。”

“教育的发展决定着这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教育的实力决定这个地区未来的竞争力。”在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眼里,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有用之才,就是教育的最大贡献,这也正是十八大报告的要求。

孩子怎样才能成才?对这个问题,罗伟其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培养学生一定要研究规律。首先要研究人的认知和成长规律。其次,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再其次,是了解经济发展规律。这三个规律研究透了,我们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孩子也就能成才了。”(李曜明 张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