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周其凤给150名新生代农民工讲课(图)

2012年07月31日17: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其凤 校长 北大学生 农民工 讲课 北大人 同学 小平你好 新生代 站着读北大

周其凤正在讲课,赢得新生代产业工人们一阵阵掌声。雷雨 摄

周其凤为150名新生代产业工人讲课

“你们的名字与北大分不开了”

“作为北大人,你们的名字今后与北大分不开了。不管命运把你们安排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你们都能做好,成为栋梁之才……”昨天,北大办公楼礼堂,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站立讲坛,陡高嗓门,这让台下的东莞外来工唐小华至今不敢相信。

“真的像做梦一样!”唐小华回忆起自己的经历:就在刚才,他和同学们拉着周校长的手,站在气势恢弘的贝公楼草坪前,正对着北大著名的西校门照相;去年初,他通过积分入户政策在东莞安家落户,随后,从两轮考试中杀出重围,成为首批“圆梦计划·北大100”学员;14年前,初三毕业来广东打工,一开始是个螺丝工……

这里是北大校内规格最高的会堂,是北大最神圣的地方。克林顿、普京、连战、李敖等都曾在此发表过精彩演讲。如今,这里坐着150位来自广东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周其凤正在给他们上课。

“在北大,农民工是受尊重的”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首歌《化学之歌》,很多人觉得没文化,在网上把我批评得够呛。说北大校长就这水平?就从这说起吧。”周校长一番“自嘲”式的开场白,让他和学员们都笑了。“歌词如果认真去琢磨,还是可以看出是激励年轻人认真去思考。”

“我今天想跟大家敞开心扉交流。”周其凤简单回顾了自己从湘西农村到北大的求学历程。他引用今年北大学生毕业时写的一句话,送给在座学员:“曾经燕园学松柳,何处落脚不成材。松,刚毅;柳,柔美,这代表着北大的精神和风格。不管命运把你们安排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都能做好,都能成为栋梁之才、有用之才。”

学员们报以赞许的掌声。“北大是全国人民的北大。把你们请到燕园来,这也体现了北大人的胸怀,兼容并包。”周其凤告诉学员们,前段时间,北大的保安写了本书《站着读北大》,他亲自写序;学校曾有一位厨师生病去世,北大的学子们主动写文悼念,还主动募捐,帮助他的家庭。“这说明,在这个院子里,农民工是受尊重的,这就是北大的风格。”

“你们当初因为各种各样原因,没有考上大学,外出打工,但是你们没有迷失方向,没有丧失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学习态度,当有‘圆梦计划·北大100’的机会时,你们就成了北大的同学。这是非常非常好的。”

最高规格接待,“是对同学们过去努力的回报”

“这个讲堂是1926年建的。即便在北大,不是每个活动都用这个讲堂,这是北大很神圣的地方。今天把同学们请到这里,就是对同学们过去努力的回报。”

面对落座的100多位新生代农民工,周其凤时时以“同学们”相称。作为校长,他在言语中对这群“北大人”谆谆寄语。

周其凤说,北大自诞生之日起,在骨子里就有种使命感,要为国家振兴、民族富强而奋斗。“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小平你好”这些口号都出自北大的学生。

他认为,这种使命感给学子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功课好、工作好,还要对民族、对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进步有责任和担当。“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北大人。”

“现在你们是北大的同学,你们的名字与北大分不开了,这意味有更大的责任感,要有更大的担当,要为我们的民族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周其凤说,“这也意味着你们在承载更多荣誉的同时,要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委屈。你们过去就比一般的同龄人更辛苦,我也相信,有这样的基础,你们将来一定能够更加成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