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跪母祝寿” 警醒中国人“尽孝趁早”

2012年07月18日15: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校长 周其凤 孝道观念 北大未名 北大学生 母子情深

新华网长沙7月18日电 题:北大校长“跪母祝寿”警醒中国人“尽孝趁早”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谢樱

“我们当天有的在招呼乡邻,有的在厨房里忙,很多人确实没看到。”61岁的周其才说,“向母亲下跪这事情真没什么,在浏阳农村,儿女在父母做寿时磕头很正常,别人爱怎么讲就让他们讲吧。”

周其才是湖南浏阳龙伏镇尚埠村人。他衣着简单朴素,操着浏阳口音的普通话,这位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农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的大弟弟。

近日,周其凤再次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人物。7月14日晚,浏阳论坛网友“老锣”发了一组题为“母子情深”的照片,内容为周其凤回老家湖南浏阳为老母亲庆祝90大寿,长跪在母亲膝前,双眼紧闭,紧抱着母亲,母子两人在乡邻面前抱头流泪。

除8张照片外,“老锣”还附有文字描述:7月14日,北大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在浏阳市龙伏镇尚埠村的家里,在为90岁的母亲吴美华举办的寿宴上,跪拜感恩。“娘说,儿啊,读书时家里穷,让你受苦了。儿说,您80岁生日我工作忙,没回家,对不起……”

“老锣”的照片被转载到微博后,迅速引起中国网民热烈讨论。在北大未名论坛,相关讨论网贴大多认为周校长“惊天一跪”体现了中国人“百善孝为先”的传统观念。

一些北大学生表示,母亲90岁大寿,周其凤下跪表达母子情深,参加寿宴的人用相机拍了下来,放到网上,也是家乡人对当地出了周其凤这样一个大孝子的自豪感。

不过,在赢得“孝子”赞誉的同时,也因为周其凤北大校长的身份,出现了很多认为他是在“作秀”的不同声音,有网友就表示,看了照片“鸡皮疙瘩掉了一地”。不少批评者认为,祝寿和下跪都是极度私人化的事情,没有必要在公众场合大肆宣扬。尤其是“记者”在场,不免让人怀疑这是“衣锦还乡”式的故意炫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