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长期教改纲要发布 10年内小升初仍不考试

2011年03月25日10: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升初 自主招生 教育均衡发展 教改纲要义务教育 教师职务

今天上午,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正式发布。北京版纲要描绘了未来10年的教育蓝图,对群众关心的入园难、教育均衡发展、课业负担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规划。

2020年公办园达50%

根据规划纲要,到2020年,本市公办幼儿园数量要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进一步增加城镇地区公办园数量,加强农村地区乡镇中心园建设,鼓励和支持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教育资源举办幼儿园(或附设幼儿园、幼儿班)。建立覆盖城乡的零至3岁幼儿早教基地服务网络。

为达到这一目标,北京将实施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新建300所幼儿园,改造25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50所街道幼儿园。培养6000名具有幼儿教育专业学历的教师。

建立学前教育质量发展管理体系与标准,核定学前教育机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开展对学前教育机构的督导工作。

监测学生课业负担

规划纲要提出,政府将努力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构建有北京特色的基础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建立各级教育质量标准、教育评价和督导监测制度,减轻学生校内外过重课业负担。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学校不得将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同时要建立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的直通、立交桥,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和资源。

教师评高级须先“支教”一年

为促进教育均衡,市教委将建立和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高级职务(职称),原则上要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

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初步形成优质均衡发展的首都基础教育体系,开展名校办分校、教师特派、优质管理输出、学校托管等试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共享。建立全市义务教育质量标准和监测制度。

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免费

积极开展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工作,支持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学生入学,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完善残疾学生资助制度,逐步实施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