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职就业白皮书显示:8成高职生月薪近2000

2010年09月21日15: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职教育 高职生 高职院校 施工工法 高职高专院校 校企合作 本科招生 高等职业教育 学生就业 勾结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全国一半大学生在高职就读就业白皮书显示—— 8成高职生就业月薪近2000

“专门开一个全国性的高等职业教育会,很多年来是第一次,以后我们每年开一次。”日前,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的一番开场白,道出了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的重要性。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高等职业教育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一线劳动者的素质。到2009年全国独立设置高职院校1215所,招生人数达到313万人,与本科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在校生964.8万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在浙江,全省建有高职高专院校47所,占高校总数的58.8%。据一份调查显示,去年全国高职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85.2%,平均月薪1890元。

施工一线需求大量职高生

高职教育的发展,数量是够了,但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工业化进程中对一线一流技工的需求。

在现场,记者咨询了不少企业,普遍反映高职教育中的一块短板是“闭门造车”,专业设置、人才结构设置等都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经济师扈振衣说,随着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人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在施工生产第一线,需要一大批高技能、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拓展海外市场,我们更急需‘懂技术、懂外语、懂管理、懂商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扈振衣说,中铁对海外市场人才的需求,每年将以2500人的基数增长。

校企合作帮助学生就业

怎样提升高职教育的质量?高职教育一定要和企业“勾结”,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道路,帮助学生就业,最突出的形式是“订单培训”,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弥补了高职院校“闭门造车”的不足,但同样存在“两张皮”现象: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貌合神离,学校搞专业设置、课程开发,企业提供实习场所,学生到企业实习,基本上是打打粗工,上手机会少。

要改变这种状况,要着眼于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发专业、课程。中铁的做法是,他们与学校合作,实施“项目+师生+就业”的科技攻关模式,组建了道桥工程、测绘等若干师生攻关小分队,一边研究施工工法,一边组织教学,为施工生产项目解决技术难题。(本报通讯员周洪波 本报记者 梁建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