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强制规定学生欠作业家长必须做义工(图)

2010年09月17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长 幼儿园园长 学生 做义工 蔡老师 父母学习协议 阳光幼儿园父母学习协议 学校 园方 课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强制协议

□事情摆摆看

昨日下午3点,沙坪坝天骄年华小区内的阳光幼儿园为小班学生准备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典礼上没有小朋友,参加者全是孩子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大家坐在各自的位置上,安静地看着一张A4纸上的文字,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原来,大家议论的是一份由幼儿园起草的《阳光幼儿园父母学习协议》。协议用书面的形式,强制要求家长必须做到哪些事情。记者在协议上看到,家长的权利和义务第五条写着:孩子入园三年中每月必须抽出一小时参加幼儿园安排的父母学习课程,并按时向老师上交学习体会。无正当理由,累计三次不完成作业,家长必须到幼儿园做一天义工。第六和第七条中还提及,家长须在生活中努力做好孩子的人生榜样,如在孩子面前有说脏话、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被院方记录3次以上者,父母要组织父母学院学员学习沙龙一次并承担经费。如果学校发现父母在孩子面前和别人吵架甚至打架,父母要承担组织一次父母学院学员的亲子活动并承担经费。

园方此次负责父母学习的蔡老师称,与家长签订这样的强制性协议,尽管在外国已经很普遍了,但在国内还是首次。蔡老师说,最初草拟的协议是“如果家长没有达到要求3次,就让孩子退学”。不过后来考虑到这样的要求太过极端,于是修改了。

“当然压力也很大,不赞同的说法也很多,不过不支持的家长还是少数!”蔡老师说,目前的情况很乐观,不少高年级的孩子家长都来打听什么时候在大班也开设这样的家长课程。

本版稿件 记者 朱隽杨帆

□观点对对碰

幼儿园

我们是引进先进观念

说到为什么要强制家长做到一些事情,阳光幼儿园园长杜畅说,做这样的决定,是因为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很溺爱。家长和学校的教育很不一致,甚至是背道而驰。以前,幼儿园没有硬性要求家长,有的家长连学校给孩子的期末评价、信件看都懒得看。“如果不强制家长去做,他们就会像以前一样。”于是,开办父母学院的想法才应运而生。

在杜园长看来,开办父母学院并强制家长做到该做好的事,看上去有点极端,实际上是引进的国外先进理念。

“当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接受这种先进的观念。”蔡老师称,一些家长以家中没有电脑,或者没有空余时间来搪塞学校,学校老师就挨个劝服。

针对部分家长的异议,园方的说法是:当家长的生都生了,难道一个月为孩子抽一个小时都做不到?难道当家长的不该在孩子面前树立文明的形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