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首页>>教育动态
考生最怕听什么话 “妈妈对你要求不高”最折磨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家长 妈妈 雷女士 复习 孩子 高考生 时间管理 压力管理 心理咨询师 中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 李征

晚报讯目前,中、高考生最怕听到父母说什么话?团市委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在热线中发现,“妈妈对你要求不高的”这句听似善意但“话里有话”的话,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一种折磨。平台专家提醒,家长要学会说鼓励的话语,而且最好让孩子感觉是无意中提起的。

12355热线日前接到市民雷女士的电话,她在电话中倾诉:儿子今年读初三,近期她一直对儿子倍加关爱,复习时添加补品,休息时总会善意地对儿子说两句“妈妈对你要求不高的,好好考就是了”之类的话语。但是雷女士发现,儿子每次听到这些话时就非常反感,甚至越来越烦躁,母子间也产生了一些矛盾,并影响到儿子的复习状态。 “现在,就连我自己也产生焦虑了! ”雷女士心里感到不是滋味:难道自己做得不对吗?

不少家长习惯将同一番话挂在嘴边,而且这些话往往和成绩挂钩,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厌烦。 ”12355心理咨询师黄菊芳对此认为,当前阶段考生学习压力巨大,会不时由于模拟考成绩受到老师的批评、家长的埋怨,这都极大影响了他们的备考情绪,有时还会因为老师家长的一句话而耿耿于怀。她建议,家长要学会说一些带有鼓励效果的话,如“不管结果怎样,孩子,我感觉你能面对中考,已经很了不起了”,让孩子感觉是无意中提起的,效果会更好。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孩子要养宠物家长怎么办?独生子女因孤独喜爱宠物
调查报告:家长强行禁止上网反逼孩子进网吧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