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04月27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纲要 保税港区 科学发展观 生产性服务业 农村寄宿制学校 保税物流 物流加工区 排放交易 留守儿童 危化

加快率先发展

第二章 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推动产业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第一节 加快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发挥优势、重点突破、开放引进、创新模式、集群发展”的原则,推行产业链垂直整合模式,加快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主要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2+10”建设方案,即:基本建成国内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形成1亿台整机生产规模、80%零部件及原材料本地配套;基本建成国内最大离岸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集中打造通信设备、高性能集成电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环保装备、风电装备及系统、光源设备、新材料、仪器仪表、生物医药10大重点产业集群,建成万亿级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专栏3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2大基地:

国内最大笔记本电脑基地。加快建设西永微电园和空港新城笔记本电脑整机项目,加快发展外围设备、显示器件、电子部件、光电器件和精密模具等集聚度相对较高的配套产业。加快建设铝材、镁材、钢材、化学材料等原材料生产供应基地,建设笔记本电脑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发总部功能区,引导关键部件和模块的开发与产业化。充分发挥惠普亚太结算中心服务电脑制造的金融结算功能,积极引进其他跨国公司或国内龙头企业设立为制造业服务的区域性结算中心。实现产值6500亿元。

国内最大离岸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完善高速大容量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及配套体系,吸引大宗数据处理需求企业入驻,积极承接数据外包处理服务,争取建成“国家离岸外包特许产业园”。打造以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为主的软件产业集群,积极开拓软件服务外包业务,建成国内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以基础设施、平台环境、应用软件等服务为核心内容的云计算。构建数据恢复、容灾备份、应急支援、托管服务、风险评估与咨询等高水平信息安全服务体系。实现产值1500亿元。

10大集群:

通信设备。建设视频应用工程,重点发展新型手机、打印机、服务器、互联网设备、无线通信设备及配套产业链,建成国内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特征的新一代通信设备及系统研发和制造基地。实现产值1000亿元。

高性能集成电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重点发展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产业链,建成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基地。实现产值1000亿元。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加强驱动电池、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开发。实现产值1000亿元。

轨道交通装备。从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着手,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总包企业集团,打造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实现产值500亿元。

环保装备。重点发展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空气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成套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及综合利用成套设备、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成套设备等,建成我国重要的环保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实现产值1000亿元。

风电装备及系统。建设国家级风电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积极推进风电整机及关键零部件开发,成为我国风电装备产业主要基地。实现产值500亿元。

光源设备。构建硅材料、硅锭和硅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光伏系统产业链,建成我国重要的光伏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构建高纯氧化铝粉体、蓝宝石衬底、外延片、芯片、封装、LED绿色光源产业链,建成国内重要的LED灯开发生产基地。实现产值500亿元。

新材料。重点发展高性能轻合金材料、金属结构材料、特殊合金材料、化工新材料、玻纤材料、复合材料、特种功能材料等优势领域,建设全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实现产值500亿元。

仪器仪表。重点发展集散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基于混杂和非线性技术的新一代控制系统以及各类网络化、智能化高性能仪器仪表等,建设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齐全、系统成套能力最强的综合性智能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基地。实现产值200亿元。

生物医药。大力发展超声医疗、数字医用设备、生物医用材料与人工组织器官等核心技术和系列产品,推进特色生物医学工程产品和创新药物产业化,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现产值800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