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保江:“包容性增长”提出哪些新要求?

2010年11月04日14: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包容性增长 新要求 伙伴关系 共同发展 红魔 利益矛盾 冷战 蛋糕 民族团结 经济增长速度

●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题

●构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机制

●形成共存共荣劳资伙伴关系

●全体公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胡锦涛在2009年11月15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发表的《合力应对挑战 推动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统筹兼顾,倡导包容性增长”的理念后,时隔不到一年,又于今年9月16日第五届亚太经济与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发表的《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包容性增长》致辞中再次强调“包容性增长”,指出:“实现包容性增长,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胡锦涛在国际场合一再倡导“包容性增长”,既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努力构建和平友好国际关系,积极建设和谐世界的政治诉求,也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目标模式。

在国际社会倡导“包容性增长”的理念,就是强调在世界经济交往中应坚持“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大幅度提升,由此,“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也在国际社会不绝于耳,甚至把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视为“红魔”。

然而,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但各国的国情不同,各国都应该以包容的心态,尊重各国根据自己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大国对小国,强国对弱国,发展快的国家对发展慢的国家,发展条件好的国家对发展条件差的国家,应该以包容的心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地大力扶持和积极援助那些小、弱、慢、差的国家发展经济,不能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快制慢、以好压差。特别是要坚持人类文明成果互学互用、共建共享的原则。成功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要允许别国借鉴。为此,必须不断摈弃“意识形态”歧视和“冷战”思维,摈弃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广泛推进国际经济合作和政治互信,实现多种文明的共存共荣。 

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强调“包容性增长”,就是要努力在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民族团结、劳资合作、民生发展和生态文明,让全体国民都能够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