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保江:“包容性增长”提出哪些新要求?

2010年11月04日14: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包容性增长 新要求 伙伴关系 共同发展 红魔 利益矛盾 冷战 蛋糕 民族团结 经济增长速度

在国内讲“包容性增长”,首先最重要的还是要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努力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说到底,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社会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我们只有继续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不断把“蛋糕”做大,进而夯实“包容”的物质基础。否则,不同阶层之间的物质利益矛盾很难真正调和,社会和谐也将成为“空中楼阁”。

其次,要以民族团结为重点,努力构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机制。中国是一个多民族且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因此,谋划中国的经济增长必须重视区域平衡和民族平等。只有真正实现了区域协调平衡发展,民族团结才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各民族之间也必须相互认同,努力谋求民族和解和民族共荣,唯有如此,社会才能和谐稳定,经济发展才能获得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三,要以劳资合作为抓手,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的社会伙伴关系。劳资关系是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产业关系”,劳资相互依存。劳资矛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客观存在的“利益矛盾”,劳资相互对立。因此,要实现包容性增长,就必须形成共存共荣的劳资伙伴关系。

第四,要以民生建设为重点,努力让全体公民公平享有经济发展成果的权利。政府要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充分供应包括教育、卫生、电力、水利、交通基础设施、住房、人身安全等在内的公共产品,尽可能使全社会所有成员能够平等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唯有如此,人们才能认同经济发展,并把自己置身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最后,要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包容性增长不仅强调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的包容,而且强调人要包容自然,要尊重其他生物。为此,应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韩保江作者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