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难和挑战中奋力前行——回望“十一五”

2010年11月02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光伏产业 松江河镇 困难群体 月球探测 回望 纲要 高校毕业生就业 十二五 寒暑

寻求新突破,发起新跨越。面对瓶颈约束凸显和内生动力不足,面对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技术崛起,中国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持续发力--回望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我们写下蕴含希望的答卷

历经5年时间,我国首座采用自主品牌技术CPR1000建设的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将于20日上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从而提前实现在“十一五”末并网发电的目标。

作为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5年间我国明显加快了核电产业发展的速度,目前已核准核电项目机组32台,其中在建25台机组,是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其实,加快发展核电只是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其中一个例子。在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上持续发力,努力寻求新突破、发起新跨越,贯穿“十一五”风云变幻的全过程,成为镌刻在“十一五”答卷上的充满希望的一笔。

在中国经济带着连续三年两位数以上的加速增长进入“十一五”的同时,中国的发展也日益行进在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可承受边缘。以“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为例,那一年,中国消耗了世界上40%左右的煤炭、50%左右的水泥、60%左右的钢铁和70%左右的油气,却只创造了占世界5%左右的GDP,单位GDP能耗在世界平均水平的5倍以上。

震耳的噪音、升腾的灰尘、污染的河流频频发出警示:节能减排、治污降耗、淘汰落后,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基于对发展瓶颈制约的深深忧虑,基于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期待,“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确定为约束性目标,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前10个五年计划中未曾有过。“不摒弃粗放的发展方式,就不可能看到未来的希望。”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帆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向高耗能、高污染频频亮起红灯。“十一五”的前四年,累计分别淘汰炼铁、炼钢、焦炭、水泥和造纸等落后产能2110万吨、1640万吨、1809万吨、7416万吨和150万吨。

今年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各地除了要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企业,还须在媒体上公告并接受群众监督。“压力巨大,但单位GDP能耗已呈下降趋势,降幅也有所提高。”工信部负责人表示,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指标应能按期完成。

高耗能、高污染的弊病显而易见,而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标准话语权缺失,则是隐藏于中国经济这一庞大躯体内的致命伤,国际金融危机更把这一伤痛以生死存亡的方式撕裂开来:由于身处国际产业链分工最低端,由于过分依赖出口,“中国制造”在危机袭来时难堪一击,仅广东东莞一地就有数以千计的企业在危机爆发的瞬间即宣告倒闭。

伤痛刻骨铭心,催人奋起。面对严峻形势,中国经济毅然向自主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活力。截至2009年底,我国依托工业企业建立了127个国家工程中心和63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0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已占到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总数的50.7%,在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上迈出坚定步伐。

“十一五”期间,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相继取得成功,国产新支线飞机首次翱翔蓝天,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百万吨乙烯成套装备等重大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制造,高档数控机床、“核高基”等关键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近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再传捷报:我国主导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TD)”有望在下个月被国际电信联盟最终确定为第四代移动通信(4G)国际标准。“这为我国由通信大国向通信强国迈进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说。

事实上,在抢占战略新兴产业制高点上,中国早已开始行动。无论在金融危机冲击最困难的时刻,还是经济走向复苏的后危机时代,国家都把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到空前的高度,并从我国现实国情出发先选择节能环保等七个产业加快推进。中央财政为此已安排专项资金上千亿元。

在深圳,比亚迪携手戴姆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共创新品牌,计划于2013年推出首款新车;

在上海,今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将力争新增规模1000亿元以上,继续快于全市工业增长;

在陕西,这个传统的能源大省正将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列入重点发展规划中,两年后将建成五个光伏产业集聚区;

在天津,在苏州,在各地,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创新实践方兴未艾……

“这是中国经济在新的起点上亟须回答的时代课题。”清华大学国情中心主任胡鞍钢说,谁能把握这个契机,谁就将抢占未来的制高点,赢得未来竞争主动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