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学发展之路雏形初现[组图]

2010年08月26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1980年 韩庆祥 好 五统一 谋篇 科教兴市 一国两制 试验田 升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珠海发展之路被概括为:适度超前的发展之路、低代价发展之路、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之路。

1990年,珠海隆重庆祝特区建立十周年。

1990年,珠海港在建设中。

摩天宇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珠海的发展我概括为三条路,适度超前的发展之路、低代价发展之路、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之路。”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庆祥8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发展就是科学发展的雏形。

珠海优势会逐步显现出来

当年建设从珠海机场到市区的八车道时,很多同志都心存疑虑说路太宽,可现在看来已经不够用了。韩庆祥说,这是因为珠海当年就是用50年的眼光规划发展,很多建设都超前。

“珠海适度超前发展思路,是科学发展观最具前瞻性的表现。那时没有科学发展这个词,但珠海做的事就是科学发展。”韩庆祥感慨说,“一个民族中,要有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这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

韩庆祥说,任何发展都是要付出代价的,科学发展要求用最小的代价换得最大的发展。我国不少地方发展成果很显著,但是发展的代价也很大。某些城市GDP全省第一,但代价也是全省第一,不过代价没计算在内。

珠海在这方面走的路不一样。虽然GDP总量在全广东省排名靠后,但是人均GDP并不落后,环境保护得好,生态不错,天蓝、云白、水清、空气清新。这就是说,珠海发展付出的代价不太大,是低代价发展之路。

以后工业思维来谋划发展

“总结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年,唯一的问题就是定位不清,屡屡摇摆。”韩庆祥说,全国都讲GDP总量,这是一种客观存在,会影响一些领导干部的主观意识。所以全省一开会,珠海GDP总量不高,很多人就感觉到自卑,发展路线就会有所动摇。

韩庆祥认为,真正的发展是生产、生活、生态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生产富裕,生态文明,生活快乐。珠海的实际情况并不适合大规模发展生产性经济,而是要发展生活性经济、生态型经济。以这两个为主,兼顾发展生产。

“西方的发展观经过三个层次。”韩庆祥介绍说,最早就是只关注GDP,不顾环境的损害。现在很多国家进入第三层次发展,即以人为核心强调生活、生态的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来看,珠海在广东省的发展并不落后。”韩庆祥分析说,科学发展指的是,不仅有物质财富的积累,还有精神文化的满足;不仅有经济总量,还有人均;不仅有经济指标,还有幸福指数、生活质量、生态环境。

从这个角度看,一些领导干部脑中传统的发展观念一定要及时更新。

“珠海发展定位要清晰,还是要以后工业思维来谋划,不能因求”快“而停留在传统工业思维上,要坚定不移,不急不躁。”韩庆祥说,中央讲要“又好又快”发展,“好”字在头,“好”是一种质量,“好”是一种品牌,“好”是一种意义,“好”是一种享受。有时候,“好”在“快”里面找不到。

珠海好地方令人羡慕和向往

“广东省各个地级市我都去过,发现珠海是令很多人都羡慕和向往的地方。”韩庆祥说,珠海另外一个亮点,是生活节奏不紧不慢。从哲学角度看,人性的两重性既需要慢、也需要快,既需要物质、也需要精神,既需要交往、也需要独处。两个必须同时存在,缺少一个都会出问题。

“珠海既有宁静的环境,又不缺乏工业化发展的条件;既有物质,也有精神。”韩庆祥认为,珠海的定位可以是城市的书房、客厅、大花园,比如举办大型会展、书展、画展,以及世界级的航展等。广东省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很多城市经济发展得相当好,但也很拥挤、嘈杂。省内需要有一个充当 “花园、书房、客厅”的城市,让其他城市的人到珠海来呼吸新鲜空气。

韩庆祥认为,港珠澳大桥的修建,对珠海今后发展影响深远。韩庆祥一直认为,发展经济,关键是要通,各方相通后自然就能发展好。香港是国际金融和信息中心,资金流、信息流、物流都可通过港珠澳大桥流向珠海。

“珠海今后应瞄准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韩庆祥最后说。

率先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之路

披荆斩棘 破茧而出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年,是率先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之路的30年,是“敢为天下先”为全国树立标杆的3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城市规划建设、土地管理、生态建设、行政管理等经济社会领域率先改革创新,珠海不断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979年,香洲毛纺厂诞生投产,标志着珠海引进了全国第一家 “三来一补”企业,开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之路,被永远载入改革开放的史册。

1980年10月,石景山国际旅游中心一期工程竣工,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旅游企业。它是典型“摸着石头过河”的产物,更被称作是一种经济突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1年6月3日,珠海市人民政府颁布了《珠海市城市土地管理实行“五统一”的规定》。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各地大搞圈地热、开发热、招商热,土地管理一度混乱的时期,珠海市这一规定非常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眼光,为保护珠海的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空间作出了重要贡献。199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全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会议上指出,珠海土地管理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珠海市委、市政府开全国先河,每年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轰动了国内外,其意义不仅远远超过物质奖励本身,而且在社会上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大大提高了全社会的科技意识,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更加深入人心。

2003年,全国第一个跨境园区珠澳跨境工业区举行奠基仪式。

2009年12月16日,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第三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新区横琴新区正式挂牌。横琴新区是全国第一个 “一岛两制”新区,将继续发挥特区“试验田”的作用。

30年来,珠海在率先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之路的过程中,在解难题、渡难关中艰难拼搏,逐渐找准自己的发展思路,找准自己的发展目标,将坚定不移地率先探索,最终走出一条有珠海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六大经验铸就30年辉煌

总结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推动珠海发展和进步,必须始终牢记建区之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改革开放伟大时代添光彩,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作贡献;

必须始终狠抓立区之本,坚持发展硬道理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发展规律,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提高城市的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必须始终坚守兴区之基,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严格控制人口,严格控制土地,严格控制环境,不断擦亮生态优美品牌;

必须始终激发活区之源,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科教兴市”战略,为特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必须始终践行旺区之旨,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百姓,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必须始终把握治区之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珠海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

08“谋篇”09“启动”10“升温”

实现三大步发展上新路

怎样才能走出符合珠海自身实际的特色之路?怎样才能科学地谋划和推动珠海实现新的崛起和振兴?从2008年开始,珠海市委审时度势,围绕“走出一条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不一样的道路”,进一步认清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努力开创珠海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总结特区发展成就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市委明确了珠海新一轮发展的目标和思路,并形成广泛共识。这就是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争当科学发展示范市”,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两大关系,构建交通、产业、城市三大格局,夯实物质、环境、社会、制度四大基础,发挥地理区位、特区品牌、生态环境、发展空间、科教人文五大优势。

近三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珠海坚持科学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坚持走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顶得住传统发展模式的压力,抗得住一时快慢得失的干扰,守得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底线,紧紧抓住经济刺激带来的扩张性机遇,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做好“三促进一保持”,顺利实现08“谋篇”、09“启动”、10“升温”的发展预期。

评说

韩庆祥:

珠海的发展是人性化发展

“珠海当年讲五个结合,即经济发展与环境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经济发展和人口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有机地结合起来、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有机地结合起来、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有机地结合起来。实际上,这五个结合可看做是科学发展观的雏形。”

“低代价的发展,使得珠海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质量会更高,珠海的优势会逐步显现出来。”

“珠海的发展很早就定位在第三个层次上,人均GDP在广东一直是前列,真是人性化的发展。”

“当人们在其他城市,感到累时到珠海放松一下,感到忧伤时来珠海发泄一下,感到舒畅时到珠海奔放一下,感到孤独时到珠海来切磋一下……这样珠海自然就发展起来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