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安新区总体方案(全文)

2014年02月26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贵安新区

 

四、关于贵安新区的支持政策

(一)财税和金融政策。

2013年至2020年,新区内新增地方财政收入全额用于设立贵安新区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新区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支持新区内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支持新区按照有关规定设立村镇银行。探索推动股权交易平台建设。继续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市场准入标准的企业和项目,鼓励金融机构积极给予信贷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外金融机构按规定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以及资金清算中心等。支持新区按规定设立贵安新区股权投资母基金。支持新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公司)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进行融资。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

(二)投资和产业政策。

在安排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时,可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标准和资本金注入比例。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新区城际铁路和城市道路建设。对新区内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项目,在产业规划布局、项目审核、市场融资、产业准入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支持新区在条件成熟时,按照程序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鼓励与东中部及周边地区共建产业园区,比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予以指导和服务。将新区纳入国家分布式能源发展试点,探索开展区域电力直供。

(三)土地政策。

在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不减少、建设用地规模不增加的前提下,规范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根据新区建设实际情况,国家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等方面,对贵州进行适当倾斜。贵州省土地利用指标优先保障新区合理用地需求,对新区建设用地计划实行单列,新区内耕地(包括连带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占补平衡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解决。引导低丘缓坡荒滩等土地开发利用,在符合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试点,并按程序批准后实施。鼓励开展矿山废弃地复垦。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配套改革,探索有效的土地流转方式和补偿机制,确保农民权益。

(四)环境保护政策。

进一步强化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推进新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污泥无害化处置场、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治理工程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源污染治理,加大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支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立排污权交易中心。

(五)科技教育创新政策。

鼓励和支持国家大型科研单位、重点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高水平建设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和企业研发机构。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股权激励政策。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鼓励高端人才和特殊人才创办企业,在贷款担保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绿色通道,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审在新区创业的高层次人才。积极研究为外国人在贵州入境提供便利的政策。

五、组织实施

贵安新区建设管理,要在不改变现有行政区划的前提下,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共享政策、分区运作的“统分结合”管理体制。要建立贵安新区建设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贵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根据各自职能对贵安新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贵州省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扶持政策,组建专门工作机构做好实施工作,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贵安新区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城市(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供求中长期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新区建设顺利推进。(据发改委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