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安新区总体方案(全文)

2014年02月26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贵安新区

 

二、建设贵安新区的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欠发达地区城市发展建设新模式;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二)基本原则。

——坚持高起点规划,推进科学发展。切实发挥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镇)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供求中长期规划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紧凑集约、绿色低碳、科学有序推进新区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高水平建设,推进集聚发展。立足自然地理特点和产业基础,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形成现代产业集聚区。

——坚持高科技引领,推进创新发展。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创新水平,促进科技进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坚持高效能管理,推进协调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统筹贵安新区和贵阳、安顺两市协调发展,推动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三)战略定位。

——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完善开放机制,赋予灵活的开放政策,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济文化交流体系,深度融入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建设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

——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城镇化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生态城市。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高起点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进科技创新,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多种经济成分繁荣共生。

——高端服务业聚集区。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和发展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服务业品牌,研究建设中非合作论坛永久会址,积极推进会展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引导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

——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充分发挥自然山水、民族人文资源优势,展示原生态文化魅力,推进旅游要素转型升级,打造具有贵州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旅游产业体系,探索特色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

——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人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优美、城市空间宜居的现代化生态文明新区。

(四)发展目标。

到2015年,贵安新区城市主体框架及相关服务体系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要素聚集能力显著增强,一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为代表的企业集中布局,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初步建立。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单位面积产出、单位面积常住人口达到贵阳平均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初具成效,城镇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特色山地城镇化格局。到2020年,贵安新区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综合竞争实力大幅增强,多种经济成分充分发展繁荣共生。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全面确立,建成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基本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山水田园生态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