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总体方案(全文)

2014年02月26日14: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陕西 西咸新区

 

二、建设西咸新区的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走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才集中、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推进我国向西开放;着力统筹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区域综合经济能力;着力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国际综合竞争能力和地位。努力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

(二)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集约用地。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和镇总体规划的要求,发挥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供求中长期规划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合理布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切实保护耕地、林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以社会建设统领城市建设,在城乡发展形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系统设计、全面实施,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吸引和聚集国内外要素资源开发建设西咸新区。

——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充分发挥西安、咸阳两市科技、教育、文化、人才等优势,加大整合力度,盘活存量资源。同时,提高增量资源的配置效率,力求资源配置效果最优化。

——传承文化,保护环境。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严把环境保护关,强化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和监管,防止落后产能向西咸新区转移,实现可持续发展。

——开放创新,先行先试。充分利用西安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先行先试,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等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三)战略定位。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充分借鉴国内外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立足自身实际,将西咸新区建设成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城市空间组团式紧凑布局、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环绕周边、城乡有机融合、人居环境优美的现代田园城市,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为我国城市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围绕把西安建设成为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目标,着力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我国向西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使西咸新区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的增长极。

——科技创新示范区。发挥西安科研资源优势,统筹科技综合配套政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将西咸新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型产业生产基地。

——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示范区。依托丰富历史文化和人文资源,探索大遗址保护、文化旅游、生态环保融合发展的新路。加强历史遗址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形成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塑造具有特色的城市形象。

——西北地区能源金融中心和物流中心。发挥西咸新区周边能源资源富集和交通便捷的优势,构建以能源交易为主体的金融体系,建设大西北重要的能源金融中心。发挥国际航空港功能和陆地交通枢纽功能,提升物流集散能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物流中心。

(四)发展目标。

到2015年,西咸新区主要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产业发展框架基本确立,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取得新进展。到2020年,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发展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西咸一体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引领大西北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