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用工荒致节前涨价 遇价格欺诈消费者可举报

2014年01月30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服务业 用工荒 马年春节 节前涨价 价格欺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聆心)随着马年春节的日渐临近,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北京,人流大为减少,上演着“空城计”,与空旷的道路,冷清的地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繁忙的理发店。新年新气象,很多市民在节前扎堆剪发、染发、烫发,寓意着新的一年“从头开始”,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春。理发店生意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期,与火爆的生意不和谐的现象是,少数理发店趁机涨价,设下“美丽陷阱”。

1月29日,家住北京房山的李女士致电本网,称自己在位于良乡拱辰北大街的审美美容美发店(良乡总店)剪发时,遭遇涨价陷阱。据李女士描述,被服务员告知最普通的剪发从一次38元涨到98元,当她询问会员价是多少时,美发店服务员称按照原价,李女士误认为依然是一次38元,然而理发结束时,却按照一次98元收费,会员卡打完八折后共收费80元,这让李女士感觉受到了欺骗,她认为节前适度涨价可以理解的,但是涨价太多难以接受,另外服务员在表述时含糊不清,误导消费者。

郊区涨价多于城区 服务水平存在城乡差距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信息,本网记者致电位于房山良乡拱辰北大街的审美美容美发店(良乡总店),店员称节前涨价情况属实,原因是家在外地的部分理发师提前返乡,店内人手不够,并声称良乡三家审美理发店同时涨价。

随后,记者又通过电话采访了北京多家审美理发店,其中位于良乡西潞北大街西潞大厦的审美店称,1月29日,最普通的剪发从38元涨到了68元,除夕的价格还未确定,涨价原因是给留下来辛勤工作的理发师发红包。位于石景山区的一家审美店则称,由于店员离京,只剩下店长,剪发需要120元。经过抽样调查,北京海淀、东城、西城、朝阳等多家审美理发店表示均未涨价,最普通的剪发仍是38元,但是需要排长队等待,而昌平、大兴等多家审美店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调查显示,位于北京城区的多家审美理发店未涨价,而位于郊区的多家理发店纷纷涨价,由此可见,城乡服务行业的价格和服务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一线城市开唱“空城计” 市民生活不便

随着诸多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及老家在外地的上班族纷纷返乡过年,平日里喧嚣拥堵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开唱“空城计”,诸多小区和商业区成为“无人区”,变得空寂清静。以北京为例,预计节前离京人数有望达900万,相当于官方统计北京2000多万的常住人口近一半。

据北京晨报报道,临近春节,有市民反映洗车行节前大涨价,近期洗一回车的价钱是平时的2到3倍,而且部分洗车行之前所办的会员卡在过节期间也不能使用。但市民表示,相对去年220元“天价”洗车费,几十元的价格浮动还是可以接受的。

北京的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者的贡献,随着他们的返乡,城市处于半瘫痪状态,新一轮的保姆荒、用餐荒蔓延开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