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密集部署清查"小产权房" 国土资源部赴5省市督办

2014年01月06日0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产权 国土资源部 违建 监控信息系统 违法建筑 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建设部 龙华区 三中全会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大型机械在北京市昌平区拆除违法建设的“小产权房”。王京生摄(新华社发)

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部署“小产权房”查处工作一个多月来,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密集部署有关工作,加快清理、查处。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近日表示,各地要按照要求坚决拆除一批“小产权房”,坚决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肃追究一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国土资源部已组织人员先后赴5省(市)督办“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查处工作。

2013年岁末,记者跟随国土资源部督办人员前往海南海口市,调研海口市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进展情况。

当记者来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美仁路时,执法人员正在指挥几台巨型挖掘机对路旁的8栋违建商住小区进行强制拆除,已建到10层高的框架结构违法建筑不到两个小时就拆了3层。“今天这8栋违建‘小产权房’将全部拆除,总面积达6.2万平方米。”据海口市美兰区副区长杨柳芳介绍,该建筑位于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周边,严重违反规划且影响航空器飞行安全,因此必须拆除。“这楼里有些屋子都开始装地板了,早上我们刚开始动工,就有购买了房屋的周边村民闻讯跑来。”记者随即采访了附近村民,其中就有这栋违建“小产权房”的业主。“早上听说有人要来拆房子,我丢下碗打了个‘摩的’就跑过来了,没想到真拆了!”从村民震惊的表情就能看出,海口市“小产权房”拆除的速度和进展确实出乎意料。

据海口市龙华区副区长李美健介绍,违建所在地龙华区山高村位于海口城郊,毗邻海口东环铁路东站,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很快,这里的房价也水涨船高,“有些外来投机商看到这一点,私下跟村民非法购买宅基地,或者与村民合作,建起了‘小产权房’。周边正规商品房每平方米约8000元,而‘小产权房’售价只有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因此吸引了不少外地购房者。”然而现在,他们的投资有可能全部化为泡影。

在拆除违建现场,记者看到11层高的“小产权房”已经拆除了一半,这栋楼与周边房子的间距不到10米,多年形成的“小产权房”因为完全没有规划,显得杂乱无章。“我们发现这幢楼已开始对外销售,有近10套房被来自东北、华东等地区的人购买并入住。购买者明明知道是非法‘小产权房’,没有任何合法手续,但图便宜就买下了。”来自上海的购房者韩女士在得知违建被拆除后后悔不已,“真是不应该购买‘小产权房’,几十万元全打了水漂!”

秀英区新海村的违建拆除最为艰难。“在其他地区,‘小产权房’主要以当地农民出地、外来投资人出钱的形式存在,违建拆除后,当地农民的土地还在,受损失的主要是外地的投机客,所以拆违阻力相对较小。而新海村的违建业主主要为本地村民,因此阻力较大。”海口市秀英区副区长陈忠告诉记者,自2009年以来,受房屋价格上涨影响,该村的违建“小产权房”已达数百栋之多,几乎等于又造了一个新海村。秀英区截至目前依法强制拆除小产权房共计140宗,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

据了解,此次海口市公开强拆的“小产权房”项目,不仅体量大而且完工程度也都比较高,大部分已具备入住条件,有些甚至已经有人入住,但即便如此,当地打击“小产权房”的决心依旧没有动摇。海口市委、市政府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并在全省率先将违法建筑包括“小产权房”数据“上图入库”,搭建违法建筑综合整治监控信息系统。分类处置,疏堵结合,增强清理和整顿“小产权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从源头上加强防控,标本兼治,将清理和整顿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构建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建设和销售“小产权房”行为。

特别是2013年以来,海口市以“城市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开展清理和整顿违法建设和销售“小产权房”专项行动,实施了新海村12万多平方米等一批“小产权房”重灾区的拆除行动,起到了震慑作用。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建介绍,截至2013年12月26日,海口全市拆除各类违建148.2万平方米。

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2013年11月22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正确地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措施,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

根据两部门要求,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尽快摸清底数上报,并选择1至2起顶风违法案件直接予以查处。目前,北京市昌平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海南省海口市、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已组织拆除了一批“小产权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