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关键词:保口粮安全促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16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丝绸之路 口粮 工作会议 自贸区

关键词三:防控债务风险 让地方政府阳光融资

在去年提出“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后,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作为一大任务单独列出,称“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

分析人士称,目前我国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但局部地区、项目存在较高风险隐患,且地方债易波及金融、财政的稳定性,因此应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从措施上看,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短期急需降低债务杠杆,而更为关键的是长期制度建设,建立合理和切实可行的地方投融资机制,实现地方政府“阳光融资”替代地方融资平台等隐性负债。

风险几何?总体可控+局部风险累积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对政府债务安全界定了两个指标,其一是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60%,其二是财政赤字占GDP的3%。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为10.7万亿元,约占当年GDP的27%,加上整个公共部门名义负债、政策性金融机构所发行的金融债余额,中国公共部门总体负债占GDP的50%左右,在安全区之内。今年的审计结果还需等待,估计即使公共部门总负债率有所提高,也还不会大幅突破预警线表示的安全区间。从财政赤字看,近年来我国虽然一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公共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未突破3%。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地方债务风险总体上安全可控。但是贾康提醒,绝不能对某些区域、某些项目可能出现的资金链紧张风险掉以轻心。在局部地区和部分项目领域,仍存在着比较高的风险积累,需要防患于未然。此外,总体而言隐性负债不透明、不规范所带来的绩效损失和不利于事先防范风险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首次把控制债务风险单列,可谓未雨绸缪。

如何应对?短期应对措施+长期制度建设

对于如何防控债务风险,会议明示: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好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各项工作。

所谓短期应对措施,可能包括采取针对性的行政措施,化解负债率较高的地方政府的风险,以及货币政策的一些微调以降低地方债务杠杆。

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更为关键的是长期制度建设。分析人士认为,其重要内容包括严格、透明的政府举债程序。

“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要对症下药。”贾康说,当务之急,是要在标本兼治的考虑下,结合深化分税制改革和构建地方税体系等举措尽快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推进“治本为上”的制度建设,让地方债“暗账翻明”,通过建立合理和切实可行的地方债管理制度,实现地方政府“阳光融资”。(李丹丹)

关键词四:调整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升 环保约束趋严

“调整产业结构”是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而与去年相比,今年会议的相关表述有三方面的明显不同:一是提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其力度明显提升;二是明确提出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三是提高对“创新”的重视程度,并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税收政策等具体措施。

在对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安排中,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至第二位(去年为第三位),同时,其表述由“加快”变为“大力”,显示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性在加强,其力度将得到提升。

同时,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特别明确:“政府要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要严惩重罚。”而这一条也是去年未明确提及的。

在环境污染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最高决策层始终强调环保及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提出以环保等约束手段来治理产能过剩,亦是与此相呼应。在治理污染的同时,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升级,也是一举多得。未来,一些过剩行业有望依循这一路径,通过环保整顿压缩产能,在治污的同时,淘汰落后的小企业,使龙头企业受益。

此外,更重要的是,本次会议强调“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并提出“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等工作”的具体措施。相较以往,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更高了,扶持政策更具体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在促进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财税政策的支持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不过,记者最新获悉,在各地既有的优惠政策基础上,目前主管部门正在研究的税收优惠政策将涵盖流转税、所得税、消费税、营业税等领域,现已开始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日前,财政部还明确提出,为支持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4年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包括活塞航空发动机、手机和平板电脑取像模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李雁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