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关键词:保口粮安全促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16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丝绸之路 口粮 工作会议 自贸区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此次会议上出现的炼好宏观调控平衡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环境治理等关键词,成为市场各方热议焦点,同时,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破了历年来会期绝大多数为3天的惯例,创下10多年来会期最长的纪录,显示出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均超过以前。

关键词一: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首保国人口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问题,放在首位并不奇怪。

“这里有两个背景。一是,近十年来,一号文件连续聚焦农业,不管是兴修农田水利还是提高农业科技,都是为了确保粮食安全、增加供给这一目标。可以说,粮食安全是压倒一切的要务。二是,近年来粮食进口数量越来越多,以大豆为例,大豆进口已达6000万吨,是国产大豆数量三倍,早已突破了自给率15%的底线。粮食安全问题面临威胁。”

郑风田认为,此次会议在粮食安全方面有两大核心内容,也是其中亮点。

其一,会议提出,“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郑风田说,强调口粮的绝对安全,这在以往的文件中很少提及,以往都是笼统说主要粮食作物。“其实我国口粮主要是小麦和水稻,但现在种植这两种作物农民是最不赚钱的,因此不少人改种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这就影响了口粮安全。”

其二,“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注重永续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

在业内看来,这一条针对的是过去粗放式发展农业的陋习。一直以来,国内农业生产面临化肥农药等各种污染,不仅危及粮食质量安全,也对水资源和土壤等造成污染,破坏了生态环境。

郑风田说,上述两大核心内容,以往在中央文件中很少提及,而此次却重点突出,这表明决策者在粮食工作方面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有重点地展开。下一步预计在这两方面会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梁敏)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