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呈贡将城建当成"家"设计 打造低碳宜居城市(图)

发布时间: 2013-12-13 20:28: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呈贡 昆明呈贡 宜居城市 低碳宜居城市 城建 新城建设 新区建设 城镇化 呈贡 低碳城市

位于云南昆明呈贡的洛龙公园。

位于云南昆明呈贡的洛龙公园。 李江 摄

位于云南呈贡的昆明行政中心花园,市民在此休闲、娱乐。

位于云南呈贡的昆明行政中心花园,市民在此休闲、娱乐。中国网 魏博 摄

市民感受生态、宜居的呈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呈贡的实践也许为中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范例。对于呈贡核心区实践低碳城市理念的情况,当地居民感受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昆明市民:

“我的很多亲戚朋友在呈贡,主要感觉是那里的交通还不太方便,但是空气质量比城里好,洛龙公园、中央公园很美,真的是一步一景,和全国很多被雾霾困扰的城市相比,呈贡还是很生态、宜居的。”家住昆明市区的一位女士说。

“城里交通压力太大了,昆明行政中心在呈贡新区启用后,吸引了不少人过去,对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还是有一定作用的。目前人气还不是太旺,有时候出租车过去,回来时拉不到客户,但要说是‘空城’,那也言过其实了。”昆明市区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卡尔索普的低碳理念我不知道,但是听上去还不错。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昆明人,我去呈贡也不多,随着市政府、大学城、新螺狮湾购物中心在那边落户,我还是看好呈贡发展的,如果有闲钱,会考虑去买房。”昆明市区的一位男士说。

“拥有呈贡这么好的人居环境的地方不多,我就是看好这里不堵车,空气好,绿化好,才把家从市中心搬过来的,为的是给孩子和自己一个好环境。我开车去城里上班,沿途全是环滇池生态湿地,令人心旷神怡……”家住呈贡的一位市民说。

呈贡市政小区的一位居民说,“规划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在呈贡核心区低碳试点的事情我听说过,其实他的理念并不深奥,你看很多老城都是以人为本,很宜居的,是我们在现代化浪潮中迷失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