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呈贡将城建当成"家"设计 打造低碳宜居城市(图)

发布时间: 2013-12-13 20:28: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呈贡 昆明呈贡 宜居城市 低碳宜居城市 城建 新城建设 新区建设 城镇化 呈贡 低碳城市

俯瞰云南昆明呈贡新区街景。 中国网 魏博 摄

俯瞰云南昆明呈贡新区街景。 中国网 魏博 摄

 

公交先行 建立“小街坊”路网模式

据春城晚报道,呈贡新区虽然已有39条公交线路,但是市民们还是觉得不够用。未来3年内,轨道1、2号线首期建成通车运营,将大大提升呈贡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过渡性时段,公交线网将进行优化调整。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近期将对《呈贡片区公交线网三年发展优化调整过渡性实施方案(2013-2015年)》进行听证,听取市民对未来3年呈贡片区公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卡尔索普的TOD(即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已经在呈贡低碳示范区实践,通过发展建设强有力的公共交通运营体系,合理设置城市布局,实现居住、商业、商务与新城交通体系的有机结合,实现城市的快速发展。

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唐翀告诉记者,呈贡低碳示范区出于对绿色出行的重视和关怀,不能沿用传统的设计思路,将采用“小街坊”路网模式,主要干道采用“二分路”形式,改善行人过街距离,减少交叉口冲突,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构建“低碳、便捷、畅通、宜人”的交通体系。

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学海表示,公交与城市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新城的发展应该是优先发展公交,但事实上常常出现“建设等公交,公交等建设”的矛盾。呈贡遇到了新区建设的通病,功能划分很清晰,难以形成商业中心,人们出行难,应当让城市交通回归人本尺度,体现城市的人文关怀。目前,呈贡新区积极推行TOD模式,构建“轨道交通+BRT+常规公交”一体化公交系统,确立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出行结构,建设高效绿色的交通系统。

凸显城市特色 防止城市规划千篇一律

近日,规划设计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在接受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实践低碳城市理论与其他国家地区相比具备一定的优势,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而且要求变革的决心也很大,中国的城镇化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强度、高密度,为低碳城市建设创造了难得的条件。他同时也指出,许多新城现有的开发模式可以用“超大街区模式”来形容,道路系统是主干道网,破坏了传统的街道生活,迫使人们只有开车出行,给资源、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卡尔索普创造低碳城市理念的灵感最初来自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郊区城镇化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当时美国大搞城市化扩张,与中国目前的新城建设状态类似。卡尔索普认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为防止城市规划千篇一律,他会去城市的老城区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考察,充分考虑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因为多数城市居民引以为豪的是老区而不是新区。

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学海表示,呈贡新区在实践卡尔索普低碳城市理念的同时,也结合了当地的特色,并注重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此外,他认为卡尔索普的低碳城市理念适合人口相对密集的地区,并不是适合所有的地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