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呈贡将城建当成"家"设计 打造低碳宜居城市(图)

发布时间: 2013-12-13 20:28: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呈贡 昆明呈贡 宜居城市 低碳宜居城市 城建 新城建设 新区建设 城镇化 呈贡 低碳城市

俯瞰位于云南昆明呈贡的中央公园和昆明行政中心。

俯瞰位于云南昆明呈贡的中央公园和昆明行政中心。中国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城镇化是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2013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将于2014年初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很多地区在城市规划中把旧城改造、新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然而部分地区在新型城镇化路径的探索和实践中,出现了“冒进”倾向,例如,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就业困难等“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如果不通过科学规划加以遏制,任其演化、发展,很可能将城镇化带入歧路。因此,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迫在眉睫。目前中国已确定了6个省区低碳试点,36个低碳试点城市,低碳试点已经基本在全国全面铺开。

呈贡新区是昆明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在昆明规划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近日,记者从寒冷的北京出发,来到这个位于云贵高原上的“鲜花王国”,找寻“冬日里的春天”。在呈贡走访的几天,记者看到了百花争艳、滇池之美,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质朴、红嘴鸥的热情。呈贡拥有全球第二大花卉拍卖市场,依托昆明行政中心、云南9所高校、地铁、中央火车站等资源优势。然而拥有诸多优势的呈贡新区也遭遇着新城建设“成长的烦恼”,存在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人气不足等问题,为此,当地政府先后邀请了一批国际专家参与规划编制,特别是邀请了世界著名规划设计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对其核心区进行了重新设计,探索低碳生态城市发展路径。

城市设计“以人为本” 小街区大功能

“一个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它的设计理念必须是围绕行人,而不是以汽车为中心,居民通过步行或者自行车在城市里移动,对人体和环境健康都非常有利。” 美国新城市主义创始人彼得•卡尔索普说。

他指出,目前很多新城规划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地块尺度过于庞大,道路网密度不足;道路尺度偏大,对行人和自行车的通行重视不足;对公共空间的规划不够系统,规划了较大公园,但缺乏对中小型公共活动空间的考虑;公共交通规划不足;地块和街面控制不科学,建筑后退距离过大;地块功能单一,用地的混合度没有明确要求等。这种以小汽车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模式引发了城市的拥堵、空气污染、石油资源消耗等,都迫使我们去思考新的建城方式。

2012年,昆明成为国家建设部低碳绿色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昆明低碳示范区选择在呈贡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卡尔索普认为呈贡新区是中国城市化中绿色低碳新区的典范,他曾经六次来到呈贡。此外,他也对重庆悦来10.44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重新设计,还将对长沙黄兴生态城、济南等城市的新城建设进行规划指导。

卡尔索普主张的“小街区”是指小尺度街区,街道变得更窄和密集,许多街道禁止机动车通行或成为公交专用道。公园变得更小、更近、更安全,人们在家中即可俯瞰公园。住在这样的街区里,人们步行可以随意通达,也更愿意步行,混合业态的建筑以及紧邻人行道两侧布局的商铺将重现传统中国活跃的街头生活。他还建议在小区周边配套更多的公交线路,以提供街区居住人口更便利的交通出行服务。

能源基金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江燕指出,小街区装大功能,混合开发将实现工作与住宅的平衡,白天有就业,晚上有居住、有消费,避免在世界各地郊区出现的“卧城”现象重演。步行街可做商业街,行人步行方便,人们不会那么依赖小汽车,出行更低碳环保。小街区要求市政道路路网更密,空间尺度更小,要求建设更多的道路覆盖社区,虽然看似增加了建设成本,但这也会使土地升值,同时增加容积率,居住更多的人口,提供更多的商业界面,对开发商来说,不但没有损失还有收益。

采访中,城市的设计管理者多次提出,我们应将城市建设当成“家”来设计,精心经营,建关心人的城市,充分考虑到公平正义。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