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楼市泡沫明显 已成国内风险集中圈

2013年12月11日15: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楼市泡沫 风险 房价涨幅 新建商品住宅 房地产市场

任志强:楼市行不行,看人气

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虽然其房价可能会继续高位运行,但无疑风险在不断增大。

林波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大多三四线城市外出务工人员占比较高,城市常住人口普遍低于户籍人口,新增住房需求相对冷淡。而经济总量的相对有限,以及中心区域土地供应的较为充裕,更使得三四线城市供应过量的市场现象雪上加霜,因此大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待售存量一直处于增长之中,今年部分城市供应达到峰值,其供求失衡甚至处于临界点,整体供求风险较高,主要表现在,“一是交易量将出现大幅萎缩,二是房价有较大的下滑风险。”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只要人口输出的城市(楼市)就没有戏,只要人口输入的城市就没事,房子总会卖出去。有些城市人口哪怕现在不行,但是只要城市处于上升期,人口也是逐步聚集的。比如常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但是据我了解,人口集中度已经开始下降了,过去是呼呼地往那里去,现在都往苏州或者其他一些城市里去了,我们要看到这点,因为住宅一定是跟人的多少有关的。一个城市(的楼市)是不是会出毛病,就看这个城市对人们是不是具有吸引力,如果具备吸引力,那就还得一直往上涨,反之就有问题。”

林波表示,从供求角度来衡量,在经济发展与财富聚集的双方面作用下,行政等级较高的城市无疑拥有更强的市场去化能力,其供求风险也往往更低。反之,三四线城市供求风险更大。

近期,林波和他的团队针对国内楼市风险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我国西部地区形成了一个楼市风险的集中圈,“一类是由于过度炒作,泡沫化明显的城市如鄂尔多斯等,一类是陇南、庆阳、固原等中国最为贫穷、干旱缺水地区;还有,西南地区山地地形制约了人口和经济集聚,房地产发展亦较为落后,秦巴山区广元、巴中,云贵山地临沧、昭通等均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