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26万亿投资激活民间资本 是去年GDP1.79倍

2013年11月25日14: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间投资 民间资本 民间金融 民间借贷 成渝经济区 GDP增长 金融街 投资机构 四川省委 投资项目

民间资本或迎更大机会

同样是在西博会期间,成都民间金融街正式挂牌,成为全国第二家、西部第一家由省会城市成立、官方参与的民间金融街,被誉为继广州、温州之后的中国“民间金融第三极”,其在民间资本流动、民间金融交易监管、民间借贷利率等方面的先试作用备受瞩目。

相较于广州、温州民间金融机构的简单集聚,成都民间金融街由官方搭建了统一的金融交易与信息交流平台,并对参与主体进行资格审查,在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的同时增加了一定的约束性。

成都民间金融街所在的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办副主任刘昶认为,民间金融街最主要的意义是在金融领域扩大对民营资本的开放,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并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成都民间金融街金融服务中心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刘劲表示,已经进驻金融街的民间金融机构,都具有相应的牌照和资格,而广受争议的民间高利借贷和地下钱庄等则未纳入其监管范围。

中国金融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晋康在回复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目前民间金融的监管现状以及民间借贷服务中介的复杂特点,指定某一部门开展具体监管有较大的难度,可先行探索构建民间金融相关行业协会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协调合作,借助政府部门与私人部门的联合,依据各自的优势实施对民间借贷服务中介的引导和规范。

而在四川省政府推出4.26万亿投资项目的利好下,四川及成都民间投资无疑将迎来更大空间。邓长金说,好的项目“不差钱”、市场不差钱,很多银行、投资机构、民间投资都在找好项目。此次发布的项目除民生工程、生态工程等政府投资类项目外,将主要依靠民间投资,如产业类项目就主要是采取市场化手段来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基础设施类项目除政府投入外,也有一部分市场化,如国家已经批复且正在建设的部分高速公路项目,就是通过招商引资来筹集建设资金。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