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26万亿投资激活民间资本 是去年GDP1.79倍

2013年11月25日14: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间投资 民间资本 民间金融 民间借贷 成渝经济区 GDP增长 金融街 投资机构 四川省委 投资项目

第十四届西博会期间,四川省公布了2013-2014年计划实施的重大投资项目情况,包括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项目,总投资额达到4.26万亿,相当于四川省2012年2.38万亿元GDP的1.79倍,成为近年来已知的地方政府最大投资计划。

数据显示,四川已连续5年实现投资超万亿元,继2009年四川投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0年至2012年分别达到1.3万亿、1.5万亿和1.8万亿。而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投资累计已完成15803.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逐步落实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地区包括四川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将继续保持高位态势,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商机。西部仍处重资金投入期

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智勇表示,就西部大开发而言,前十年国家更多是基于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由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制约,较少有实质性的大规模资金投入;而始于2009年的第二阶段,开始转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规划了系列开发开放区和能源基地,更着眼于西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

据了解,2009年前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大工程项目为主,如青藏铁路和西气东输的开工建设,旨在打通内地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而2009年后,西部各省市区则相继规划各种产业基地,国家亦批准了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等,以区域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

事实上,四川省的固定资产投资也是在2009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并持续领先。以2012年为例,四川全省固定资产投入18038.9亿元,占西部比重20.9%,位居西部第一。

张智勇认为,四川等西部省区有丰富的水利、矿产、能源、天然气等优势资源,但长久以来由于缺少投入、缺少基础设施建设,资源优势未能完全显现。

此前曾多年担任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则表示,四川以及西部的基础建设投入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他透露,中央将继续提高专项建设资金投入西部地区的比重,提高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补助标准和资本金注入比例。

四川省发改委分管重点项目工作的负责人邓长金亦表示,四川发展相对滞后,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大,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又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没有产业支撑是得不到保障的。

资金使用亟待约束监管

由于2008年出台的4万亿救市计划,使很多地区、产业出现过度投资、重复建设,导致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大量资金流入“铁公机”等项目,缺少对民生项目的投入,此次四川的4.26万亿投资项目也受到同样质疑。

张智勇认为,“川版”4.26万亿与2008年4万亿在出台背景、主要目的、资金方向和项目选择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对于“川版四万亿”投资计划,业内关注最多的还是资金来源。

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四川省分别发行地方债180亿元、180亿元、135亿元、135亿元、200亿元,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债规模居全国第一。

而在引入民间资本方面,且不论“玻璃门”、“弹簧门”等一系列障碍,在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盈利较低、成本回收周期长的前提下,如何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其中就是难题之一。

针对这一问题,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四川将下大力气激活民间投资,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尤其是对于垄断行业一定要“拆掉弹簧门,打碎玻璃门,打开旋转门”,为民营资本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目前四川省发改委正在筹划川南铁路方案,预计明年将纳入招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张智勇则对此表示乐观,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对重大领域改革作出顶层设计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应该不会再单纯为了GDP增长而“顶风作案”,搞大量重复低效的建设。“如何保证资金使用更具规划性、制度约束性,如何提高使用效率,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可以担心,但不必过于担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