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久摇不中”中签率调高 专家忧恐慌性摇号

2013年11月22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摇号 电池续航 中签率 家庭 大军 沉淀 时间差 沉底 买车 拍卖

专家分析

“恐慌性”摇号 可能会增多

给长时间摇号未中的购车者以优待政策,对晚进来的会不会不公平?对此,交通专家王江燕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平性角度讲,先进入摇号池的人等待时间也更久,所以提高他们的中签率是合理的。但王江燕同时也认为,这种措施有可能会造成更多“恐慌”,使晚进入的人因担心难摇到号而提前进入摇号池。

交通专家段里仁则认为,现在把所有的申请者混在一个摇号池里摇,实际上是不科学的,这种方式会出现一部分摇号者并不是急于买车,由于“出乎意料”地中签了,而被迫提前购车。“如果从摇号政策实施初期就开始摇号,现在还在坚持,说明这部分人确实迫切需要买车,指标应该向他们倾斜。”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表示,让中签几率向“久摇不中”者倾斜,是一个关注民生的举措,摇号政策实施几年来,“沉淀”了一批“久摇不中”的摇号者,市民也颇有怨言,如果改革一下摇号方式,对这部分人群增大中签的几率,即使仍然没摇中,至少也是一个心理安慰。

宋慰祖说,可以采取“分类摇”的方式来进行,比如说,按申请者审核通过的时间划分一个节点,对比较早的申请者分配出一部分额度来单独摇,“只要摇号的程序不变,结果就能保证公平公正。”

官方释疑

摇号方式不会改变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摇号过程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初期进入了摇号池,为了增加中签几率,担心自己的编号“沉底”而在退出申请又重新申请,这种申请者算“老人儿”还是新人?另外,增加先申请人的中签率,如何保证公平公平?

对此,交通部门表示,具体哪些申请者算“久摇不中”,都将在月底公布。同时所有工作都将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前提,多重随机抽取种子数的摇号方式将不会改变。

“久摇”个案

我已经不抱太大希望

从2011年起,市民刘国荣与她丈夫拿了驾驶本儿,就先后兴高采烈地进入了“摇号池”,结果一直到上个月,还是没摇上。起初,小夫妻俩月月去看摇号结果,现在基本上已经心灰意冷,几个月也懒得看一次。对于俩人居然几乎整整三年都没摇上号,刘国荣自己也充满困惑——这运气也太差了点。

之前,刘国荣和先生曾经有过一次机会能买车的:有一个朋友中签了暂时还没有购车计划,刘国荣起先还想打个“时间差”——用朋友的指标先买一辆车,自己中签了后再过户。结果朋友眼瞅着摇号越来越难,咬咬牙借钱提前买了车,让他们这个计划也泡了汤。三年时间,刘国荣对摇号这件事有点麻木,身边好朋友则经常会拿这件事逗趣。原来没觉得摇号这么难,当初认为最多一年怎么也摇上了,结果好几十期过去了,现在真觉着比中奖还难。

其实,与很多买不买车无所谓的家庭相比,刘国荣还真是很想买车:双方父母都家住平谷,自己和老公住西南二环,丈夫上班在东四环外,平常用车的时候挺多的。昨天,刘国荣听说“先申请者中签几率会增大”,起先还小小地激动了一下,但冷静下来一算,又泄了气:“基数实在太大,即使中签几率增加了,但指标额度也在缩水,所以,还是不抱什么希望,免得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晨报记者 陈琳)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