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久摇不中”中签率调高 专家忧恐慌性摇号

2013年11月22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摇号 电池续航 中签率 家庭 大军 沉淀 时间差 沉底 买车 拍卖

购车摇号越早申请者,明年开始中签几率将加大;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暂不实施;电动汽车今年购买不摇号,明年指标申请者不超过2万个会直接配给……购车摇号新政具体方案将于本月底前出台并公布,明年1月首期摇号起实施。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对即将发布的新政透露了部分信息,同时提醒市民要有思想准备,目前没有用车需求的不要急于参加摇号和购车,因为未来小客车的使用成本可能会提高。

权威说法

先申请者中签几率会加大

到2017年,北京市要将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明年小客车指标将从24万减少到15万,后年基本也按这样的规模考虑。刘小明说,北京已进入小汽车交通时代,目前本市已有540万辆机动车,每年增长2.5%,而道路每年增长1%到2%就很不易。所以,更多希望通过调整结构来解决问题。“不是不让大家拥有车辆,是延缓拥有车辆的进程。”

上个月,购车摇号“大军”超过166万,争抢18415个指标,中签率约1比90。明年新指标额度将减少9万,降至15万,分到每月仅1.25万个,明年1月“摇号”中签比大约会跌至1比130。

据刘小明介绍,对于购车摇号的方式,有的说希望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有的说早进去的应该多些激励,有的说应该拿出来一些拍卖,对此,交通部门都进行了研究。“让先进入摇号池的中签概率大些,这是合情合理合规合法的建议,考虑到市民这方面的要求,交通部门结合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在明年做适当调整。”不过,刘小明也坦言,“久摇不中”者未必肯定能摇中。

限购限行都是临时政策

眼下,想在北京拥有一辆车不容易,首先取得指标要有“中奖”的运气,另外车辆使用还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对此刘小明表示,“限购、限行”都是短时间临时政策,这个临时是3年、5年还是多长时间,要看环境和交通情况的进展。

对于北京而言,这种限行、限购在一段时间以后肯定会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置换出来,“用经济的手段调控拥有和使用,是国际上大城市普遍采用的方式。”

刘小明举例说,比如在新加坡,一辆车牌照使用权8年,去年年初要花40万人民币才能拍得,8年后要重新拍卖。新加坡现在仅有90万辆机动车,每年增长率只有0.5%。而北京在2.5%以上。“因此这样一些政策本市也会更多来采用。”

现在有些市民购车需求并不急迫,但怕以后“摇号”越来越难,就早早加入“摇号大军”。对此,刘小明建议,现在不急需用车的市民,也不要急于参加摇号和购车,因为将来使用的成本会提高。

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暂不实施

目前,小客车指标“摇号池”中已有170多万人,有的人从首期参与摇号但一直未中,但有的一家几口同时中签,对此,也有市民表示,是否能以“家庭”为单位来摇号?

对此,刘小明表示,“家庭”概念从法律上很难界定,而且民政、公安部门数据库的基础工作还不是特别的充分,再加上离婚判决、外来人口等因素,审核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暂不执行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

电动车申请超2万需要摇号

此前发布的“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中规定,明年机动车指标配置额度为15万辆,其中包括2万辆电动车。

对于电动车如何购买,刘小明也明确表示,今年买电动车不需要摇号,但从明年开始电动车就需要参加摇号。“明年全年新能源车的配置指标是2万个,如果申请人低于2万就不需要摇号,直接获得,如果超出2万就需要进行摇号。”

新能源车指标将每2个月分配一次,月底将发布具体有关政策,市民可通过市交通委官网提出申请。同时,如果市民对新能源车辆更感兴趣,还将可能会在指标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结构调整。

现实情况下,电动车确实有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对此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正在做提高电池性能方面的研发,两年后保证200到300公里的续航里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