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电20多年"梁子"化解 李小鹏称感谢部委央企

2013年11月04日15: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梁子 煤电一体化 构建和谐 煤炭资源税 煤炭成本 低热值燃料 山西煤 煤电企业 央企 山西焦煤集团

“输煤变输电”,来日更值期待

9月24日,记者来到山西焦煤集团古交电厂。宽敞的储煤棚里,两堆人字形的煤堆各高18米、重3万吨。堆料机把来自附近5个矿的煤,配比堆出123层,而亚洲最大的料耙源源不断地将它们喂给锅炉,点亮千家万户。

古交电厂是真正的坑口电厂,5个矿中最远的不超过8公里。电厂隶属于兴能发电公司,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公司持股80%,其余为华电公司所有。总经理薛聪在华电搞了几十年的电,如今和他300多人的团队“照看着煤企的电厂”。

煤电一体化的生态环保价值不容低估。有了低热值燃料项目的自主审批权,山西正围绕晋北、晋中和晋东南三大煤电基地,规划布局建设一体化的低热值煤电厂,预计每年消耗煤矸石、中煤、煤泥8000多万吨。古交电厂一年吃掉的500多万吨煤,全是煤泥、洗中煤等低于4000大卡的低热值煤,等到电厂三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投产,就能吃完古交地区所有的低热值煤。如果把这些副产品、边角料堆积起来,对环境的破坏可想而知。

推进煤电一体化,山西省鼓励发展煤矿、洗煤厂和电厂为同一投资主体控股的项目。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原则上都按坑口电厂的要求规划,对此类项目优先立项、报批和投产。目前,全省已实施煤电一体化项目31个,装机容量达1031万千瓦。

近年来,山西转变观念,推进“输煤变输电”战略,规划到2015年,自用装机容量实现5500万千瓦,外送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目前,已先后与湖北、江苏、浙江、山东、湖南、北京等省市签订了外送电5200万千瓦的协议。形势喜人,隐忧亦存:随着电力产能的发展,电力外送能力受到制约的问题日益凸显。“要呼吁国家在输电网络建设上向山西倾斜,扩大其外送能力,否则电力窝在山西,会造成较大浪费。”山西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潘秀宝说。

煤电联营,让山西转身向绿,发展升级。日前,山西又迎来好消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严格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淘汰燃煤小锅炉。这将为山西煤电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