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长郝鹏:“兰西格”将成最具发展潜力区域

2013年11月04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兰西格 三江源地区 光伏产业 国家重点公益林 生产性服务业 发展循环经济 发展生产力 区域品牌 环境损害 稳藏

新形势下青海的使命与机遇

——访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

本报赴青海采访组

郝鹏,在甘肃农村当过知青,技术员出身,在西藏工作过10年;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央候补委员,青海省委副书记,青海省省长,青海省政府党组书记。

在清醒认识省情的基础上,青海确立了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战略任务

青海真正能为全国发展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保护和建设好这里独特的生态环境,这也是青海在全国能够立得住、打得响的区域品牌

新型绿色考评机制已初步建立,青海取消了三江源地区GDP考核,不再提工业化口号

青海先行先试,初步建立了草畜平衡补偿、农牧民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补偿、牧民基本生活燃料费补助等11项内容的生态补偿机制

格尔木、西宁、兰州连成一线后,将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而格尔木作为新的增长极,大有可为

新一轮发展契机中的青海方位

记者:李克强总理最近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在新形势下,青海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新机遇、新任务?

郝鹏: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部地区发展的关怀和重视,极大地鼓舞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信心。

当前,青海发展正面临诸多宝贵的历史机遇。国家更加重视西部地区发展,明确提出对西部地区实行差别化经济政策,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明确项目布局更多地向西部倾斜;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面,国家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高度重视产业合理布局。我们将依托特色优势资源,积极推动与东部产业对接,加快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有色金属和生物资源精深加工等循环产业链,进一步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产业延伸、升级、配套和循环发展新格局;在新型城镇化方面,我们将把推进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与扶贫异地搬迁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多元多样实现形式;在科技和人才方面,我们将用好国家支持西部地区的相关政策,完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改革开放方面,我们将加快推进行政、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领域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同步推进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向东开放和向西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广度和层次。

记者:青海提出要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请您具体谈谈这一战略部署的考虑。

郝鹏:青海是西部地区,又是民族地区、高海拔地区、贫困地区,集中反映着西部地区的综合性特征。在清醒认识青海省情、充分把握特征优势的基础上,我们作出了如下安排:

生态文明先行区:青海有中华水塔的美誉,孕育着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江大河。青藏高原对东亚地区的气候调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保护好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循环经济先行区:青海属于人口小省,但却是资源大省。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很丰富。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把这些资源开发利用好,从开发初级产品向综合利用转变,不断延展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民族团结先进区:青海是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口270多万,占总人口的47%,民族自治区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98%。青海是除了西藏以外最大的藏区,有6个藏族自治州,约有140万藏族同胞。把青海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搞好,有利于稳藏固疆。

记者:采访中,不少人向我们感慨,青海基础建设底子薄。您觉得要抢抓新一轮发展契机,青海最紧迫的是要补齐哪些短板?

郝鹏:青海在基础设施方面还很薄弱,欠账不少。就拿交通来说,青海还没有形成有效运输体系和交通网格,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主要依靠青藏铁路一条线。下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大工作重点。

除了交通建设之外,我们十分重视能源建设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建设。这既是青海的比较优势,也是转型升级的需要。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全省可供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为2000万千瓦,目前实现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潜力还很大。太阳能光伏产业更是青海的特色。目前,全省已有70多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占全国大型集中并网光伏电站的49.5%,加上今年实施的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年内将突破300万千瓦,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带动形成了从光伏材料、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的完整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规划引导,完善空间布局,严格行业准入,强化科技支撑,同步推进电网建设,提高输送通道能力,努力到2020年突破千万级规模,并统筹建设分布式光伏和光热发电项目,推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努力把青海打造成国家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