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热衷修城际铁路 险资成重要引资对象

2013年10月31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际铁路 铁路项目 武汉城市圈 铁路建设项目 保险资金 黎南铁路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铁路基础设施 铁路投资 铁路干线

地方监管机构

积极向险资推荐项目

事实上,除湖北外,铁路建设项目正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

公开信息显示,广东、广西、湖南都有城铁规划:广西发改委预计今年将开通7条高铁,共计1081公里,包括衡柳铁路(永柳段)、柳南铁路、黎南铁路、南广铁路、南钦铁路、钦防铁路和钦北铁路。湖南今年的铁路营运里程将超过4000公里,今年规划建设32个铁路项目,到2020年铁路里程将达到5805公里,到2030年将达到6142公里。

在华东,山东正在推进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计划显示,未来该省将加快建设济南市区至西营、济南市区至长清、济南市区至遥墙机场至滨州等城际铁路,规划建设长清至聊城、西营至泰安至莱芜城际铁路,推进济南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均已规划轻轨线路直接与上海地铁相连,南京到句容、南京到仪征、南京到安徽天长等城际轨道线路也已获批,预计在2015年至2020年间陆续开建。福建省近日也提出今年至2015年将陆续建成11条铁路干线或支线,3年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085公里、出省通道4个,力争完成投资570亿元。江西将在年内开工建设九景衢铁路,同时加快推进皖赣铁路扩能、鹰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而在西南的四川,近期引起关注的两年4.26万亿元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中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共220个,总投资7841亿元,其中就包括连接内江、自贡、宜宾的川南城际铁路。

今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四川发改委副主任、省铁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表示,将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内自宜城际铁路便是铁路建设打破“玻璃门”之举。四川保监局称,正积极向各保险总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介绍四川省相关政策和重大项目信息,争取保险资金投入四川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险资投资稍显矜持

2012年5月18日由原铁道部公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鼓励保险基金扩大投资铁路的范围。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月至9月,地方铁路完成投资14.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4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289.2%。这一数据显示的是各地都在试图探寻新的融资方式,在不少省份,大量以债权计划形式参与包含铁路在内的地方性基础设施融资的保险资金,正被地方寄望成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业内达成共识的是,险资规模大、期限长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要求长期、稳定的收益,而铁路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量大、营运周期长,与险资的特点具有极强的匹配性,险资成为地方政府建设铁路引资的重要目标。

不过,自中国保监会2006年3月出台《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向交通、能源和市政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来,保险资金参与投资的铁路建设项目至今仍寥寥。

2006年,40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北京至上海的铁路基本建设项目获批,不过实际仅募集160亿元。2007年3月,泰康资管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泰康—开泰铁路债权计划”,在数十家保险机构的踊跃认购下成功完成发行工作。2009年6月,泰康资管发起设立“泰康—中电投北煤南运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新建赤峰至锦州铁路项目建设。2010年9月,中国平安与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签订《关于平安—赣铁集团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合同》,平安为江西省铁路项目提供19亿元资金。

加上上述的湖北城铁项目,保险资金8年来投资铁路项目金额仅370亿元。与地方对险资显示出的热情相比,险资还稍显矜持。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刘敬元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