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热衷修城际铁路 险资成重要引资对象

2013年10月31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际铁路 铁路项目 武汉城市圈 铁路建设项目 保险资金 黎南铁路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铁路基础设施 铁路投资 铁路干线

编者按:作为金融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正被寄予越来越多的厚望。所以,在8万亿元规模的保险业资金面前,我们不断看到各地对项目的热情推介,不断看到监管政策的积极引导,但必须明确的是,在市场经济中险资对投资标的拥有着绝对的自主判断与选择权。期待在地方、监管层与险企这三方的不断磨合中,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建设走向成熟。

8年370亿元的投资额度与地方对险资的需求相比,规模仍然较小,显示出险资对投资仍有些矜持

近日,创下国内单一保险资金债权投资铁路规模之最的武咸城际铁路成功通电,其或成为险资以债权计划形式投资地方铁路建设的一大标志性事件。据悉,平安资管在该债权计划的投资额达50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地方掀起铁路投资热潮,各地对修建地方城际铁路的热情高涨。不过,在由地方政府投资主导铁路建设的模式中,资金来源是最大的问题。能够匹配投资期限长、收益要求稳定的保险资金,正成为各地积极争取的资源。不过,保险资金参与投资的铁路建设项目至今仍寥寥。

湖北省政府

推动险资支持重点项目

10月23日,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项目中的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成功通电,该城铁线路计划2014年元旦正式运营。这条铁路受保险业关注之处在于,其融资额创国内单一保险资金债权投资铁路规模之最——平安资管的投资额达50亿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项目名为“联投—平安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于2012年8月由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下称“湖北联投”)、平安保险集团下属的平安资管、兴业银行三方签订协议确定发起,投资于湖北城际铁路。其中,湖北联投与平安资管合作设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提供全额担保,总规模为50亿元,期限10年。该计划首期30亿元已于今年6月中旬到账,其余20亿元将在一年内发行。

据称,该计划的全部50亿元资金将用于支持武汉城市圈4条城际铁路的建设,除上述的武汉至咸宁铁路外,还包括武汉至孝感、黄石、黄冈。这4条城际铁路总长度314公里,总投资500亿元。

除中国平安之外,多家保险公司也成为湖北城铁建设的资金来源。如于今年5月底成立的“泰康—湖北武咸城际铁路债权投资计划”,总规模19亿元,期限10年,民生银行提供全额担保,募集资金投向湖北武咸城际铁路。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省政府推动保险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保险资金在鄂投资规模,并要求相关部门努力将优质项目推荐给保险机构,为保险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