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银行用户超3.4亿 专家:冲击传统产业

2013年09月30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手机银行业务 用户突破 用户数量 传统商业 电商 金融业 传统产业 易宪容 移动互联网 上市银行

手机银行用户超3.4亿专家:冲击传统产业甚电商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9家银行手机银行的累计用户数量超过了3.4亿。6家银行手机银行半年的交易金额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专家预计移动金融业务在未来将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手机银行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会和淘宝网对传统商业的冲击一样巨大,甚至更大。

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6家银行手机银行半年的交易金额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用户突破1亿规模。浦发银行上半年个人手机银行交易金额为去年同期的10倍,工商银行更是达到11.6倍之多。

移动金融业上升空间巨大 行业融合成新经济增长点

移动互联网作为当下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点,拉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金融行业与之借势融合推出的手机银行业务顺应了这一趋势,因此呈现高幅上涨势头。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科技进步使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经济交易模式随之发生变化。手机银行一方面适应了客户碎片化的时间利用需求,一方面也利于银行的多渠道经营战略,租金成本的节省和服务能力的提高,无形之中减轻了物理网点的压力,拓展了服务网络。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研究员易宪容表示,移动创新在乔布斯之后经过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金融业也分享了该领域的成果。虽然手机银行的发展跟传统金融业相比增长得非常快,但相对智能手机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来讲,两者仍有不小的差距。

易宪容说,移动金融业务在未来将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手机银行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会和淘宝网对传统商业的冲击一样巨大,甚至更大。哪家企业在某个节点上把握住了机遇,就能很快成为行业的黑马。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