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7号线成功穿越5号线磁器口站 明年底开通

2013年09月24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穿越施工 磁器口 暗挖车站 施工竖井 深孔注浆 地铁施工 线客流 地铁运营公司 北京地铁 暗挖施工

本报记者 涂露芳

车水马龙的两广大街地下深处,地铁7号线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昨天,记者从中铁16局获悉,7号线下穿5号线磁器口站的特级风险源施工已经顺利完成。虽然下穿段暗挖隧洞与运营中的5号线车站仅相距0.7米至1.2米,但为期5个月的穿越施工最大沉降值被成功控制在3毫米以内,5号线列车运营未受到任何影响。

明年年底7号线全线开通后,磁器口站将成为重要的换乘车站,双向换乘时间都能控制在3分钟左右。

21米暗挖穿越5个月才完成

沿着狭窄的楼梯下行,7号线磁器口站深达35米的施工竖井出现在眼前。隔着安全防护网探身张望,一汪地下水还存留在井底。

“7号线是目前最深的一条地铁线,一般车站埋深也就20多米,7号线因为要先后下穿4号线、5号线、10号线、14号线,很多车站埋深都超过35米,个别地段甚至深达38米。”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罗富荣表示,在暗挖施工集中的城区段,丰富的地下水成为令人头疼的难题。

经过周密的方案论证,7号线穿越5号线磁器口站的隧洞暗挖从今年4月份启动,自西向东穿越南北走向的5号线磁器口站。顶着一座繁忙的运营车站开挖隧洞,对任何一支施工队伍都是严峻挑战,何况中间仅隔着0.7米至1.2米的覆土层。

“工人们小心翼翼掏挖,一天最快也就推进半米。”中铁16局7号线4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杨程杰说,穿越5号线车站的隧洞长度是35米,正好处于车站结构下方的是21米,短短两段隧洞,却绣花一样挖了近5个月,主要就是为了减轻对土体的扰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