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2013年09月18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沃尔沃 李毅中 世界经济 逆势 对外投资 华为公司 全国政协 并购案例 净额

日前,由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发布《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简称公报)显示,去年其他国家对外投资流量下降,中国对外投资却逆势上涨,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根据公报,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下降17%,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却逆势上扬,创下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

但由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为5319.4亿美元,居全球第13位,相当于美国存量的10.2%。

去年我国对美国投资快速增长,总额达4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美国则成为继中国香港之后的中国第二大直接投资目的地。而对外直接投资流向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的投资却大幅下降。

“近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经济持续走向低迷,反过来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一个机遇和空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

李毅中认为,当今对外投资战略的制订和实施必须贯穿互利共盈的原则,如果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从东道主的利益出发,就很难被对方接受,因此尤其要重视科技进步,重视市场开拓,使双方都得到实惠,这样才能走出去站稳脚跟。“比如吉利2011年收购沃尔沃,正好那天我去参加了并购案例,欧洲和瑞典正处于金融危机的动荡之中,我们也看到沃尔沃的员工还打着旗帜发表意见,当时吉利公司为了保证并购,提出不裁员,不关闭、不转移的政策,这是非常正确的。同时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和沃尔沃未来的发展目标,在坚持安全环保和全球领先的基础上,沃尔沃的汽车一是注意安全,一是注意环保,新的沃尔沃巩固欧美的市场,同时开拓国内市场。”

“企业走向世界必须融入世界,融入投资所在国,融入的关键在于文化的融合,华为在走出去的时候,融入了文化,目前华为公司有12万名员工,来自于150个国家的国籍,其中外籍员工达到了2.3万多人,占了近20%,所以华为这个队伍是个多元化、开放的一个工作人文环境。公司对外籍员工还开放了管理岗位,注重实现管理团队的多元化,员工的本土化,从2010年开始,华为公司把全球的资源重新整合,联为一体,重新设置了形式和人员结构还有企业文化。”李毅中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