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中国去年对外投资创纪录 世界第三

2013年06月27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外国直接投资 联合国贸发会议 外资 联合国报告 对外投资 流入量 发展中国家 海外直接投资 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

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人民网6月27日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6月26日,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6月26日在日内瓦总部发布了《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发展中国家吸引直接外资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其中,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而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更是创下纪录,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报告称,中国仍是外资流入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生产成本上涨、出口市场疲软、外国公司向低收入国家转移等因素给制造业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带来了巨大压力,但2012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仅下降了2%,仍保持在1210亿美元的较高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

报告称,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增长更加令人瞩目。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84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18%,降至约1.35万亿美元,然而,发展中国家在吸引直接外资方面走到了前面。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指出,“发达国家2012年直接外资流入量下降了32%,降至5610亿元,接近10年前的水平,直接外资流出量下降至2009年的低谷水平。与此同时,流向亚洲及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仍保持在历史高位。”

素帕猜说:“去年,发展中国家吸收的直接外资首次超越发展国家,占全球直接外资流量的52%。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消息!尽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在2012年下降了18%,但流入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却增加了5%,达到500亿美元。同时,东南亚地区相对低收入的国家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亮点。流入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和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增长。”

报告预计,2013年外国直接投资仍将接近去年的水平,最高有可能达到1.45万亿美元。随着宏观经济状况得到改善、投资者在中期恢复信心,跨国公司可能会将其创纪录的现金持有量转化为新的投资。之后,直接外资流量可能会在2014年攀升至1.6万亿美元,并在2015年达到1.8万亿美元。

不过,报告同时警告说,全球金融体系的结构缺陷、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出现的恶化以及投资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直接外资流量进一步下降。(郑青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