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家论中国城镇化发展需要破除的难题

2013年09月05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城镇化 世界 城市病 产业领袖 大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发展速度很快,在2013年6月26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中称,我国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城镇化取得显著成效。城镇化发展是当前扩大国内需求、调整经济结构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动力,但是,城镇化过程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制约了其功能的充分发挥。我国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种种难题。

第一,由于发展理念的偏差,目前各地普遍存在注重城市规模扩张,忽视城市内涵提升和功能完善的问题。一是城镇化发展科技含量低,城市建设品质不高,城市人口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大城市带动力不强,小城镇布局分散,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水平较低。

第二,“城市病”问题突出。由于迅速推进的城镇化带来城市人口急剧膨胀,使城市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机动车增长迅速,交通压力加剧了城市大气污染,成了城市环境质量恶化的主要污染源。

第三,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要素资源制约。一是土地资源紧张。从各地情况看,既有土地资源匮乏、城镇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也存在集约利用水平不高、部分土地闲置和浪费的现象。二是资金集聚难。由于投融资渠道不畅,加上制度限制和政策等因素存在不同程度的制约,我国丰富的民间资本真正转变为产业资本和城市建设资金比较困难。三是水资源缺乏。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

第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局面未根本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未破除,特别是农村产权制度、现代农业发展、农民进城落户、城乡建设、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体制还不健全,造成了许多难以解决的困难和深层次矛盾,导致城乡发展失衡。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二是城乡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

第五,城乡规划不协调问题突出。一些城区的城市建设只是按自己的扩张需要,被动向外延伸,未能考虑长远的服务业、工业、居住区的合理布局,也未能结合周边镇区的产业布局、镇区建设发展需要,造成城区与村镇建设规划不协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