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反垄断局:石油电信银行业均在调查视野内

2013年08月16日10: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垄断法 石油 国家发改委 电信 价格垄断 垄断行为 银行业 铂金饰品 标靶 洗澡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近日表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许昆林表示,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工作力度,在不断总结执法经验和深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严格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

许昆林表示,需要澄清垄断地位和垄断行为。《反垄断法》并不反对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反对的是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这既符合我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发展规模经济的政策,又能有效制止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破坏竞争的行为。当然,由于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企业的特殊性,企业通常会受到反垄断执法部门的密切关注,以防止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反垄断力度强发改委今年四开罚单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于企业反垄断执法的力度骤然加大。韩国三星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相继被查处,涉案企业或收到巨额罚单。这是《反垄断法》在中国实施五年来,执法最为频密的一段时期,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在国家发改委频繁对垄断出击时,公众和企业对于垄断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有业内人士揣测,进口豪车和医药行业或成为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标靶”。

2013年第一锤

时间:1月4日

事件:三星等6家企业被罚3.53亿元

国家发改委于2013年1月4日对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6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开出价格垄断罚单,包括责令退还、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总金额达3.53亿元人民币。

解读:首次制裁外企价格垄断

对三星等6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生产企业的垄断处罚是我国首次向外企垄断开出罚单,此次反垄断调查释放了中国政府加强市场监管的强烈信号,以及确保公平交易市场环境的决心。同时,与欧美国家相继处罚垄断对象,也标志着我国在反垄断法的制定和执行方面与国际的接轨。虽然迟来6年的罚单中隐含了诸多遗憾,但是,通过多年的发展、积淀,中国反垄断的角色已从追随者转向挑战者。

2013年第二锤

时间:2月22日

事件:茅台、五粮液接踵被调查

今年年初,茅台、五粮液均为维系高端价格体系而明令各经销商强制保价,随即,两大白酒行业巨头遭遇发改委反垄断调查,茅台和五粮液被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人民币。其中茅台被罚2.47亿元,而五粮液则收到2.02亿元的罚单。

解读:市场化才能使名酒“长久”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对于茅台等高端白酒来说,是极为困难的一年,此前价格存在泡沫,保价门失败,会挤出泡沫;加之,随着政府出台一道道“禁酒令”及消费不振的影响,抓住市场、消费者,做老百姓真正喝得起的“国酒”才是茅台发展的长久之计。

2013年第三锤

时间:8月7日

事件:给洋奶粉行业“洗澡”

国家发改委8月7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款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解读:洋奶粉走下“神坛”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处罚客观上对洋奶粉有震慑作用,反垄断调查开始后,部分洋奶粉就主动降价,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国产奶粉品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