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外贸形势分析及二季度预测

2013年08月01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贸 季度 顺差

内容摘要:一季度,国际经济环境有所好转,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国内经济温和复苏,外贸扶持政策效果显现,外贸进出口增长情况好于预期,对主要市场出口形势向好,一般贸易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口增长略有提高。预计在世界经济缓慢增长和国内需求趋于回升等因素影响下,二季度外贸进出口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出口增长10%左右,进口增长8%左右,顺差略有扩大。建议针对外贸领域存在的短期资本流入、汇率升值等问题,加强资本监管,扩大人民币互换范围,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海外投资。

一、一季度外贸形势好于预期

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同比增长13.4%,增幅高于去年全年7.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8.4%,高于去年全年10.5个点;进口增长8.4%,高于去年全年4.1个点;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多增428.6亿美元。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提高,贡献率达14.2%,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外贸总体增长情况呈现明显改善,同时产品结构、国别结构、贸易主体结构、区域结构等方面情况相应优化。


图1: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与拉动情况

1、机电产品出口保持绝对优势地位

一季度,我国出口产品结构略有调整,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平稳,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加快,钢材等原材料出口继续回升。一是由于新兴经济体仍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对投资品需求较为稳定,我国机电产品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加速,但发达经济体受主权债务危机与经济结构调整影响,资本品需求疲弱,我国对其出口机电产品增速出现显著回落。当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中亚洲市场占50%左右,北美市场占19%,欧洲市场占19%,拉美、非洲和大洋洲占10%。一季度,新兴市场需求增加与传统市场需求削减基本相抵,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985.4亿美元,增长18.1%,和出口总体增速基本持平,占外贸出口总值的58.7%,为出口第一大支柱产品。二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加快,一季度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970亿美元,增长21.8%,其中1-2月大幅增长40.3%,目前占外贸出口总值的19.1%。三是由于新兴经济体汽车市场逐步扩张,带动中国汽车出口稳步增长,一季度汽车出口增速达25.1%,非洲成为我国整车出口的最大市场,在国内汽车消费降温的背景下,汽车出口规模扩大为我国国产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空间。




图2:主要出口产品占比图

2、出口市场多元化趋势进一步加深

一季度,中国对美国、欧洲出口形势略有起色,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保持基本稳定,对部分发展中国家出口全面提速。一是对美、欧等传统市场出口回暖。一季度,美国经济延续了稳步复苏的势头,中国对美出口较为平稳,增长6.8%,略低于上年水平,美仍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部分国家与部分领域经济呈现好转迹象,中国对其出口由降转升,一季度增长1.1%。二是对新兴经济体出口总体延续上年走势,对东盟、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28%、19.6%和35.5%,对印度、巴西等国家出口保持低速增长,分别增长3.4%和3.7%。三是对部分发展中国家出口呈加速趋势。在“走出去”战略指导下,我国出口企业不断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同时以阿根廷、埃及等国家为代表的部分发展中国家近期经济表现良好,我国对其出口亦呈现快速增长,增速达到20%-30%。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