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披绿栗花香 ——京东板栗产业发展调研

2013年07月16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京东板栗 林下经济 出口 产业化 农民

驱车沿燕山山脉一路走来,公路两旁不时可见绿油油的栗树连片而生。6月是栗花开放的季节,远远望去,栗树像披上了一层薄纱,朦胧而美丽,而浓郁的花香更是沁人心脾。在栗农眼里,这漫山的栗花预示着又一年的好收成。作为京东板栗的主产区,河北省唐山、承德两市的板栗种植超过220万亩,年产量逾15万吨。

我国出产板栗的地方不少,为何京东板栗能在国内外市场独占鳌头?除了它香、甜、糯的独特品质外,从种植到管理,从深加工到产业升级,还有哪些独到之处?记者在京东板栗主产区调研采访,探寻板栗这一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发展路径。

靠山吃山 好品种遇上新技术

迁西、遵化、兴隆和宽城,这4个县都是典型的山区县,山高路险,地少林多。这样的自然环境不适合大规模种植粮食作物,却为发展经济林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以兴隆县为例,截至2012年底,全县果树栽种面积82万亩,果品产量38万吨,其中板栗栽种面积50万亩,年产量8万吨,农民人均拥有板栗1.9亩、110株,人均种植板栗收入3000元。记者在兴隆县南部调研采访发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只要有空地必栽栗树,公路两侧的山坡上也种满栗树。

传统的观点认为,板栗好栽种、易管理,靠天吃饭也能有不错的收成。“县里的板栗多栽种在山地,过去灌溉条件有限,品种参差不齐,平均亩产仅有120公斤。”兴隆县林果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毕振良告诉记者,他从事林果技术工作近20年,一直关注板栗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2006年以来,结合国家林业局《燕明、替码珍珠等板栗新品种推广》项目的实施,毕振良所在的林果技术研发中心选育了燕山早丰、燕兴、紫珀等5个优良板栗品种在全县推广。这些品种在盛果期平均亩产可达400公斤以上,是普通品种的一倍还多。不仅如此,兴隆县林业局不断探索科学实用的板栗种植管理技术,总结出板栗实膛修剪栽培技术,使得板栗示范园区增产60%以上。“今年,我们中心招聘了10名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就是为了加强技术创新和优良品种推广。”毕振良说。

“雄枝结果弱枝截,备码交替来更新。留码方圆一尺好,高产秘诀这里找。”这是迁西县农民刘海清总结的板栗剪枝技术口诀。在迁西县,由农民自己总结的科学管理方法不在少数。这些方法经过系统总结之后,在全县范围得以推广。板栗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张成山介绍说,县里按照“两统四改一配套”的方式建设板栗标准化示范园。统一规划、统一品种,改进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和树下管理办法,并进行水利设施配套。目前,全县板栗标准化生产面积已经发展到60万亩,板栗专业村320个,农民人均从板栗业获得收入2600元以上。

有机生产 严标准带来高收益

“有机板栗”成为京东板栗主产区的发展方向,各地积极出台措施,大力促进有机板栗生产

在唐山、石家庄等地,“张大胡子”板栗是“好吃”和“放心”的代名词。别家的干煲板栗卖19元一斤,他家卖30元一斤;别家的现炒板栗两个小时能取货,他家要6个小时以上取货还要排队等候。即便如此,每家“张大胡子”板栗连锁店门前依然门庭若市。

在迁西县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合作社社长张国华,59岁,满脸大胡子,他正是“张大胡子”商标的注册人。张国华说,“张大胡子”板栗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合作社多年来一直坚持生产有机板栗,并在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生产标准。2002年,板栗收购价格大涨,有人把从外地收购来的低价板栗混入当地板栗之中。张国华闻讯立即推迟该批次24吨板栗发货,组织员工用了4天时间,挑出100多斤可疑板栗。

说起板栗,人们印象最深的是炒货店门前堆成小山的“糖炒栗子”。可是,近年来一些商家用玉米糖稀代替白糖,炒出来的板栗好看却不好吃。张国华带领员工研发了专用的炒锅,采用最简单的干煲法,同时对板栗的炒制时间和火候进行严格控制,炒出来的板栗易剥壳、不粘手,栗仁香气扑鼻。现在,所有“张大胡子”板栗连锁店卖得最好的就是干煲板栗,效仿他们的炒货店也越来越多。

合作社现有5万亩有机板栗基地,年销售板栗3000多吨,规模虽不算大,可合作社的标准化生产管理远近闻名。合作社建有4个科技培训基地,每年定期对社员进行培训,定期出版内刊《栗农科普》,指导农户对栗树进行科学管理。合作社建立了质检追溯中心,对社员板栗建立档案。为提高有机板栗质量,合作社还专门建设了两个有机肥厂,年生产有机肥2000多吨,免费提供给社员使用。截至去年底,合作社社员已达5300户,完成销售收入近1.3亿元,“张大胡子”板栗被评为“全国合作社最具影响力品牌”。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有机板栗”正成为京东板栗主产区的发展方向。比如,兴隆县提出,到2015年有机板栗栽培要达到70%以上,2020年要达到90%以上。迁西县委促进有机板栗生产,县里不仅制定了《板栗综合标准》、《板栗示范园标准》、《出口板栗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县实施方案》,还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板栗标准化生产的通知》,并在全县开展了“栗花饲料技术推广”、“板栗新品种与集约用工转移技术集成示范研究”、“燕山板栗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板栗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有机板栗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个项目,指导全县板栗管理,实现有机生产。目前,当地已建成3个万亩板栗标准示范园和30多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并有5万亩通过了日本农林水产省JAS有机认证,板栗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河北省出口总量的近二分之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