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天然气进口接连变脸 国内气价改革或提速

2013年06月24日14: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需求 卓创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供应 城市配气 我国天然气 提速 表观消费量 进口量

资料图 兰州市民扎堆抢购天然气。中新社发 杨艳敏 摄

今年以来,虽然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增长趋势,但消费量增长势头更为强劲,国内供需紧张形势依然严峻。为保供应,今年前5个月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超3成。

中国市场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使的国外出口商纷纷“胃口大开”,印尼与中海油的LNG(液化天然气)长约价格基本为我国LNG进口第二低价,但目前此长约价格已基本确定上涨70%以上,而最低价格的澳大利亚长约LNG货物也或将成为过去,业内人士表示,澳方多次借故减少供应量,积极谋求涨价。天然气低价长约资源的难保障,迫使卡塔尔高价气进口量逐步攀升,加剧进口商价格倒挂压力。

天然气供需矛盾加剧

目前,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4.6%,与国际平均水平(23.8%)存在较大的差距,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减排治霾的需要,天然气已经成为了我国增长最快的能源种类,年均增长达两位数。

但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目前依然面临着,开采难度和技术要求增大,相关的关键技术、设备仍然相对落后等难题,

去年以来多地大范围实施燃煤锅炉改气工程,加之部分地区火电机组脱硝改造较为集中,燃气发电明显增多,3月中旬采暖结束后天然气用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主力气田检修和储气库注气进度推迟,部分地区供需偏紧。

发改委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国内生产天然气49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7%;进口天然气(含液化天然气)约合212亿立方米,增长30.1%;表观消费量693亿立方米,增长13.1%。

由此可见,在今年前5个月,我国天然气总供应量为707亿立方米,仅高出消费量14亿立方米,供需形势十分严峻。

5月份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就曾公开表示,今年以来天然气需求增长较大,供需矛盾突出。今年1-4月中石油已超供天然气19亿方,全年计划供应1070亿方,但仍存在80亿方的缺口。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