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距离遗产税还有多远?

2013年03月06日16: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公民 征收遗产税 开征遗产税 全国税收实施要则 遗产税暂行条例 工商税制改革实施方案 取消遗产税

8月,美国宣布遗产税暂停一年的消息,再次引起中国人对遗产税的关注。人们关心的是,中国何时开始征收遗产税?中国距离遗产税还有多远?

遗产税,对于大多数国人是个既陌生,又不得不关注的事。说陌生,新中国60年以及在这60年出生的一代人,从不知遗产税为何物。说关注,近几年间,遗产税这个词在各种媒体上被反复提起,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多数人都预感遗产税是个早晚的事。

还是那句话,遗产税距离中国到底还有多远?

讨论征收遗产税的理由,还要从遗产税的来由说起。

1、遗产税在100多个国家实行

首先,当今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实行了遗产税,这就更让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遗产税的存在价值和其对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

最早的遗产税始于古罗马帝国,距今2000年。现代意义的遗产税则始于400年前。

因此,与国际接轨,与世界融合的中国就不能不考虑遗产税的事情,它关系中国人在海外的经济活动和外国人在中国的经济活动,更牵涉到用法律保护中国人的权益。尽管中国尚没有遗产税法规,但也不得不面对,研究其合理性,并在中国实施。

2、遗产税具有社会进步意义

虽然我们通常将遗产税称作私有制的产物,但从其起源于告别原始制度的私有制,它仍可称为社会进步的文明产物。体现了社会公平,均贫富等进步观念。

首先,遗产税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社会公平,一个人的财产,是他的付出后的所得,但同时又是整个社会的所得,在他离去后,全部传承给他并没有对创造财产付出的后人是不太公平,征收遗产税,可以将其中的一部分财产交还社会,交还大众,体现了一种社会公平。

其次,遗产税的征收还体现了效率,因为富人的后代并不一定会将继承下来的财富在再生产中再创财富,将之交还社会还有可能创造更多的财富,惠及普罗大众。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