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税收法规盘点:"营改增"下半年或推广到全国

2013年01月24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税收协定 房产税 总局公告 非试点地区 扣税法 风险防控 营改增 国家税务总局 企业所得税 2012年

企业所得税:相关费用如何扣除

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时经常困扰纳税人的一个问题,是具体允许税前列支的费用项目界定,因此一旦有诸如《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若干税务处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这样的新规出台,都会受到纳税人的广泛关注。此公告对季节工、临时工支出、融资费用、佣金支出、筹办期业务招待费、以前年度应扣未扣支出、税会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西部大开发优惠细则出台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于2011年发布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尚存一些操作上的实际问题。如享受优惠政策需审批还是备案即可?如何计算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例?对于总分机构不全在西部的企业,如何能享受政策优惠?所谓减半征税企业所得税,其适用的是法定税率25%,还是优惠收率15%?

2012年4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公告》(国税总局公告2012年第12号)对上述诸多问题进行了阐述说明,对企业在西部地区投资决策起到积极作用。

非居民企业受益所有人界定出新规

为规避境外公司通过设置“导管公司”等办法来进行逃税的行为,对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中的税收优惠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征管,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认定税收协定中“收益所有人”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30号)引起了国际税收界的普遍关注。在今后的实际执行中,将成为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优惠的重要标杆性政策之一,影响深远。

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

境内股市持续低迷,如何鼓励股民长期持有股票、抑制投机,2012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2]85号),即持股时间越长,股息优惠越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多少有些从税收角度给出了救市信号,虽然效果不敢定论,但却是值得鼓励的好政策。

契税优惠:小税种大动作

虽然是小税种,但是2012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出台的《关于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4号)和《关于企业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等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82号)出台,规定了诸多免征契税的情况,为纳税人提供了税收优惠,涉及企业改制、重组、出售等各个方面,值得纳税人关注。

房产税会否扩围?

作为关机国计民生的房价问题,楼市调控呼声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楼市调控政策之一的房产税改革,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的基础上,会否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其他城市,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2011年1月28日,房产税改革试点在上海与重庆分别开始实施,对达到一定标准的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因为试点的示范及风向标作用,它自推出之日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其署名文章中提出要“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基本被锁定,但试点的推广将会循序渐进。

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房产税改革推进的确切消息,不过如果换个角度来考虑,也许可以略见房产税改革进展的端倪。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近两年一直在推动“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按评估值征税是对房地产征税的技术基础,评估技术的应用将为下一步对达到一定标准的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打下基础。

大企业税务监管:税务管理新动向

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管理的轨迹和趋势是:法规越来越健全、手段越来越先进、处罚越来越严厉。对纳税人而言,潜在的税务风险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税务违法的成本越来越高,对税务风险防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2012年11月29日~30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税务系统大企业税收管理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给出了一些大企业税务管理的新动向:在省级国税局设立大企业税收管理局,适当提升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的管理层级,大企业管理部门今后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纳税人进行税务审计,通过税务审计发现纳税人存在的各类税务问题,发现的偷漏税问题,将由稽查部门进一步查处。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