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税收法规盘点:"营改增"下半年或推广到全国

2013年01月24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税收协定 房产税 总局公告 非试点地区 扣税法 风险防控 营改增 国家税务总局 企业所得税 2012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法规,对企业现今及未来的经济行为产生了深刻影响。中汇税务师事务所和威科集团旗下CCH于今日联合推出《中国税法:回顾与展望(2012-2013)-- 盘点年度中国税法关键词》报告。

报告对2012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各项关系国计民生的税收法规进行了归纳解读,围绕“营改增”、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契税、资源税、房产税、合伙企业征税以及税务审计等方面,对一些酝酿已久并影响深远的税收政策进行了分析和预期。

“营改增下半年有望推广到全国

“营改增”成为2012年度税收行业最为关注的词汇。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在上海进行试点,随后于9月1日扩大到北京,紧接着天津、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湖北、广东等省市纷纷接过接力棒,其扩围地域之广、时间之迅速,预示着2013年及未来的几年间,“营改增”将持续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之一。据预测,2013年下半年,“营改增”地域范围将推广至全国,试点的行业也有可能扩展到铁路运输、建筑业和邮电通信业。

“营改增”改革,其影响之广将在中国税法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目前来看,影响的不仅仅是试点地区的试点纳税人,也影响了非试点地区、非试点行业的纳税人,几乎影响了中国境内所有的纳税人,更可能间接影响到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境外公司。对纳税人来说,不仅仅是税负的变化,还影响其定价机制、成本费用、税后利润、税收优惠、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各个方面,企业在充分利用“营改增”带来的机会的同时,也应规避一些潜在的不利影响。

出口退税:统一、规范、便利

出口退税一直是很多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面临的重大涉税难题之一,其法规之繁多、政策之复杂,素有外行人看不懂、内行人看不清的说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2年发布的《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39号)和《关于发布<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管理办法>的公告》(总局公告2012年第24号),统一规范了出口退税办法,为纳税人全面、准确地理解出口退税政策提供了便利。

农产品增值税:扣税变扣额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2年发布的《关于在部分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的通知》(财税[2012]38号)可以说是增值税改革的另一个大动作。自2012年7月1日期,以购进农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以液体乳及乳制品、酒及酒精、植物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也就是进项税的扣除由扣税法改为扣额法,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核定可以扣除的进项税额。该政策的出台将有效解决农产品收购凭证难辨真假的问题,堵塞偷逃税漏洞,加强对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管理。

明确转让自然资源使用权征收营业税

《营业税税目注释》“正列举”方式遗漏的问题之一,自然资源使用权转让是否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终于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转让自然资源使用权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6号)出台后尘埃落定,对转让境内诸如探矿权、采矿权等自然资源使用权明确征收营业税。

股权激励有关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明确

股权激励计划是境外企业常用的留住人才的方式,境内上市公司于近年来也不断利用这种模式来挽留或吸引人才,但由于政策的不完善,与之相关的一些所得税问题一直是企业在实际操作中所困扰的问题。《关于我国居民企业实行股权激励计划有关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8号)对股权激励相关的费用在什么时间扣除、以何名义扣除、以多少金额扣除等进行了说明。

什么时间税前扣除?

员工实际行权时,才可以扣除。等待期内会计上计算确认的相关成本费用,不得在对应年度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扣除。

以什么名义税前扣除?

由于股权激励支出是为换取员工的服务,支付给员工的报酬,所以,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税前扣除。

如何计算税前扣除的金额?

根据股票实际行权时的公允价格与当年激励对象实际行权支付价格的差额及数量,计算确定。实际行权时的公允价格,以实际行权日相关股票的收盘价格确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