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新型城镇化质量为先 大中城市要控制规模

2012年12月18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率 留守儿童 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发展 新型农村 上证综指 控制规模 市民化 三农

《新闻1+1》2012年12月17日完成台本

——新型城镇化,要的是质量!

(导视)

解说:

股市强烈反弹,学界热烈讨论,新型城镇化会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动力吗?

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高质量,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成为最受瞩目焦点。

朱子陶:

我出来的时候儿子只有两岁,要问我老婆才知道他是哪一年生的。

解说:

医疗、住房、教育、社保还有政府的公共服务,2.5亿农民工的现状也对中国的城镇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新闻1+1》今日关注:新型城镇化,要的是质量!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一个亮点被媒体敏锐地捕捉并且放大,那就是相对于2012年的五项中央决定的经济工作的重点变成了2013年的六项经济工作的重点,增加的这一项就是城镇化,我们如何做到在未来十年间城镇化可以更有质量地进行,又如何做到未来十年城镇化可以成为经济发展不竭的动力。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共同关注。

2012年12月14日新闻:

今天上证综指已接近全国最高点的2150.63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涨89.15点,涨幅达到4.32%。

解说:

上周五沪深股市的突然放量大涨令很多人感到意外,而今天两市依然双双高开,低迷了很久的资本市场终于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丝热情,而谈起本轮反弹的原因,不管是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大家都在谈论的就是一个概念——新型城镇化。

银行、地产、水泥、农业,面对政府城镇化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这样的提法,投资者的敏感带动了股市的反弹。而我们注意到昨天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首次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作为明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出。

2012年12月16日新闻:

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解说:

投资者的热情不是凭空想象的,来自上海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说,中国的城镇化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七万亿元的市场需求,他对眼下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面对新型城镇化这个战略目标,重点强调的不是速度,而是质量。

眼下新型城镇化也迅速成为政商学界精英议论的热点,面对目前情况,有学者担心,新型城镇化会不会走向另一结果,那就是房价继续上涨,成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最大障碍。

主持人:

从高层的屡屡的提及,再到业界的热议,再到资本市场的一种反映,我们能够看出“城镇化”这三个字已经成为今年年末的一个热词,但是这样一个热词并不是今年才提出,早在2000年的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就有这样的表述,就是要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而且从那儿之后,全国各地都在进行自己的这种理解内的城镇化。而且在新一届的领导集体上任之后也提出了未来十年城镇化将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动力。

今天我们演播室也特别请到了一位专家,彭真怀先生,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常年以来,他一直在关注城镇化的进程。

彭先生,首先请教您一个问题,因为在十八大报告里面,我们注意到有一个新“四化”的提出,其中就有一个叫做新型的城镇化,您先跟我们解释一下,新型的城镇化跟以往我们已经实施的、已经铺展开来的城镇化,到底有哪儿不一样?

彭真怀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我觉得新型的城镇化实际上主要包括两个重要的内容:

第一个内容,要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是重要的任务。因为过去我们在推动城市的过程当中,简单地称为要地不要人的城镇化,所以我们的城镇化率看上去过了51%,但实际上人口的市民化只有35%左右,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也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

主持人:

这个差异意味着什么呢?城镇化和市民化有不到20%的差异。

彭真怀:

这样一个差异证明我们违背了城镇化本来的一种普遍遵循的规律,因为城镇化的这个概念指的主要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当然主要向城市转移的过程,我想这是新型城镇化,中央在十八大,也就是过去长期提出来,要实行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新型城镇化整个全过程,也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美丽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简单地说就是四个词,新型城镇化主要指的是一个是集约,另外一个是职能,第三就是要低碳,第四是绿色。我想这八个字可以概括新型城镇化本质的特征。

主持人:

彭先生,我们注意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几个提法,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因为他说要围绕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因什么势?利什么导?趋什么利?避什么害?

彭真怀:

所谓“因势”就是两个事:

第一,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我们国家91%的国土面积在县域经济,73%的人口在农村,当然现在有部分转移,大概65%左右还在农村,这是我们一个基本国情。所以对于我国来讲,读不懂农民就读不懂中国,这是一个最基本判断,这是一个大势,必须要懂得这个大势,所以善于下棋者谋事而不在于谋一子的得失。

第二,从目前城镇化发展水平来看,尽管刚刚超过了50%的城镇化率,但是有35%是市民人口,在这种情况下,这是第二个事。

在推动城镇化的进程当中,我们必须要谋这两个大事,要解决本国最基本的、现实的实际需要出发,这是我们需要谋的事。

趋利避害首先谈到避害,避什么害?在我们国家现在要解决城镇化的根本问题,特别是要实行新型城镇化的话,大中城市的发展要适当地控制规模,全国大中城市主要指的是287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其中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4个沿海开放城市,所谓副省级城市,这36个城市应当适当地控制规模,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关于这36个城市是不是应该考虑以稳妥为主,这些城市不再扩大规模,而且要更加注重提升质量,过去这些大城市主要是三分管七分建,是不是可以倒过来,七分管理三分建,让这些城镇真正成为进入这个城市所有人的城市,而不仅仅是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人口的城市,这就是刚才短片所说的农民工进城的问题。

主持人:

谢谢彭先生,稍候会有更多的问题跟您连线。

其实农民工进城的问题,说到底解决的就是农民的出路和地位问题,现在有2.5亿农民工,这是一个巨量的群体,他们的利益不容忽视。

解说:

早上七点,做好早饭,安排好儿子上学后,骑上电动自行车,15分钟赶到村里公司上班,下午五时下班回家,婆婆已在做饭,她则负责辅导儿子做功课。河南省商丘市某棉业公司细纱工高美丽的愿望是能在家门口上班,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和六年前她在江苏昆山打工时,只有过年才能回家陪陪老人和孩子相比,现在的她日子过得更安稳、踏实。

上个月,作为农民工代表的高美丽前往北京,参加了党的“十八大”,得益于家乡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在当地,像她这样返乡的农民工已经有几百人,这些常年在外漂泊的人,陆续回到村里的六家企业上班。我们的改革能让多少农民工过上安稳踏实的生活,这是新型城镇化必须回答的问题。

今天北京的一家媒体以“冬天里的留守儿童”为题,再次关注了一些地方农村的现状。在毕节市东北部的一个小山村,孩子的父母大多进城务工,成为了城市里的劳动者,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父母可能要好几年才能回一次老家,见到自己的孩子,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农村早非个例。

45岁的裴家全连续六年在新疆当采棉工,节假日基本回不了家。

裴家全:

一忙起来就想不起来想家了,我天明到天黑就是在地里这事情那事情,事情多得很,复杂得很。

解说:

家在千里之外,挂念只能留在电话和短信里。

裴家全:

当你的目光落在手机上,我的祝福就会在刹那间被你收藏,无论你身在何方,都希望你平安、健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