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十大关键词描述中国经济新路径

2012年12月17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效益 中央一号文件 经济工作 中央政治局会议 改革 经济增速 三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闭幕。记者梳理会议报告全文,有十大“关键词”,值得关注,可作为明年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新路径的观察点。

改革

“改革”在官媒发布的会议消息中15次被提及,一跃成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最受瞩目的关键词。

会议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在落实已经出台改革措施的同时,要从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出发,及时推出改革新举措。

路线图

本次会议设定的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中包括“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为此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空谈误国

在这次会议上,“空谈误国”这样的词汇颇为醒目。会议指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此前于本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已有类似表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的这次会议强调,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钱用在刀刃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表述并不出人意料,但会议同时强调,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中央一号文件”也连续多年“落脚”三农。中央工作会议指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

“中国有13亿人口,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