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经济信号 “城镇化”成关键词

2012年12月13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建设 房地产市场调控 经济工作会议 房产税 物价涨幅 中央经济 宏观经济政策 调控政策 CPI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该会议确定的大政方针将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明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如何?这次会议将告诉我们一个怎样的2013年?又会释放出多少与你我有关的经济信号?近日,多位经济学家和业内人士,就与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信号进行深入解读。

信号1:城镇化

以往,每逢谈到房地产问题时必然会提到中国的城市化问题。那么城镇化和城市化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在国外,城市化和城镇化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去年年底,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51.27%,标志着中国以城市社会为主体时代的到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表示,在他的观念中,城和镇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大小的问题。之所以现在重点突出城镇化而不是城市化,是因为要突出小城镇建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认为,城市化主要是指农村居民向城市生活方式的转化过程,是社会现代化程度和经济实现增长的一个重要量化指标;而城镇化则是让农民仅仅停留在与农村不远的乡镇,还没有真正地走入城市。应该把城镇化推进一步为城市化,真正实现农民进城。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研究院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城镇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建议改革户籍制度,在财政和用地制度方面建立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分担机制,同时允许农民参与保障房建设,按照规划要求以集资方式合作建房,解决1.59亿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

分析:城乡的真正“均等”

牛凤瑞说,其实要想推进城镇化建设,关键要解决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目前,我国城乡经济结构和城乡户籍制度都存在着“城乡二元化”的问题,已进城的农民工得不到城里人的待遇,更何况目前仍在农村生活的农民。因此,城镇化建设关键在于解决“城乡二元化”,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易宪容也认为,中国现在的城镇化还不是真正的城镇化,只有真正地全面放开户籍制度,真正地调整农村与城市二元经济结构,让农村和城市得到有效融合,让农民真正进入城市,才能更有效地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进程。

信号2:房地产调控

房地产调控至今已近两年,房价涨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因此很多人都期望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够在十八大后出现松动。然而,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度明确提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这显然是预示着明年房地产调控基本没有放松的可能。“由于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因此在接下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更有可能是保持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丁志国说,房地产市场不要出现大起大落,而是保持平稳发展,这才是管理层最想看到的。所以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出台加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重申加强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但是应该不会提及备受关注的房产税。”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分析说,目前的宏观政策已经由此前的“防过热”变更为现在的“稳增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