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明年GDP增速料高于今年

2012年11月30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GDP增长 经济复苏 经济增速 经济转型 CPI

资料图

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

将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渐临近。本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剖析未来一年经济的走势。

专家普遍认为,明年GDP增长和通胀水平将高于今年,同时应注意投资过热的可能性。

三驾“马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10月份CPI同比增长1.7%是今年物价的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预计12月份物价仍将在2%以上,今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可能达到2.7%左右,但明年在需求回升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初步预计2013年CPI同比涨幅在3.5%左右。”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明年我国的CPI增长也在3%左右,比今年要高。

消费:仍将稳步增长

扩内需将是经济转型的长期策略,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十年翻番的目标基本保证了未来持续的消费能力,新型城镇化也将保障城市中的消费能力与意愿。连平预计明年国内实际消费增速仍将维持稳步增长态势。

投资:需求加大谨防过热

从iFinD统计的债券直融数据看,截至11月28日,共有830只地方政府类债券发行,与城投、铁路、高速公路等与基建投资相关的直接融资债券,总体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投资需求的复苏将推动进口增速反弹。从库存变动周期看,11月份微观企业的库存调整也将陆续进入再库存周期。

“这将推动进口需求反弹。”连平表示,“因此受国内总需求扩张的影响,未来数月进口增速将延续进一步回升的态势;在国内投资需求和企业补库存的带动下,未来可能会出现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国内贷款与其他资金增速有所上升,但约占总资金2/3的自筹资金增速略有下降,12月份以及明年初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回升还需要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进一步确认。综合判断,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较前三季度有所回升,预计全年在21%左右。“明年应关注潜在的投资过热风险。”连平表示。

出口:将进入低增长格局

从主要贸易伙伴的领先指标看,10月美国芝加哥和供应管理协会PMI均继续出现反弹,欧元区PMI则略有所回落,预示外需稳中有增。在欧洲经济下滑放缓、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外部需求的季节性回暖有望推动11月份出口增速继续回升。

“在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形下,未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将呈现出常态性、多发态势。全球有效需求的不足,将在很长时间内决定了中国出口增速的低增长格局。”连平预计,“当2013年中国出口增速将小幅反弹至9.5%~10%,出口增速略高于今年。”

明年:

GDP潜在增速将趋缓

连平认为,考虑到四季度经济复苏的延续,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达到8%~8.5%。但长期来看,今年可能是我国经济潜在增速趋缓的转折年。连平表示,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前期稳增长政策以及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的背景下,国内生产需求企稳并显现回升迹象,国内整体经济有所恢复,PPI触底回升的反转趋势已形成。

渣打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王志浩表示:预计2013年GDP增长7.8%,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实现目标将取决于结构性改革项目实施的情况。

解决不良贷款成为重点

王志浩认为,今年银行不良贷款和企业应收账款开始呈上升态势,2013年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很多银行或需要考虑资产重组,一些小银行也可能倒闭或被兼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