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 收入分配系被动调整

2012年11月12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居民收入 收入增速 调整过程 收入增长 高估 国民收入分配 企业利润 规模以上工业 通胀

专家称我国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收入分配系被动调整

宋国青,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兼任高盛高华证券特别顾问。2012年3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

经济减速导致收入分配结构被动调整

宋国青,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兼任高盛高华证券特别顾问。2012年3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1982年--198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所做农业经济研究。1985年--1988年在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担任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1988年10月--1991年8月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1991年8月--1995年6月为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生。1995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5年9月起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兼任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办)研发部总经济师。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22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发表题为:“通货膨胀和国民收入分配”的主题演讲。宋国青表示,当前我国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居民收入增长加快的现象,这在经济学里面属于悖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数据统计和现实操作之间存在差异,导致我国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另一方面则是经济放缓导致企业利润下滑,从而使得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提高。从后一个原因来看,当前我国国民收入分配存在多方面扭曲,需要政府加以调整。但是由于主动调整迟迟难以实现,最终出现了这一经济悖论,它属于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被动调整。

我国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

宋国青首先对9月份的经济数据进行了点评。他说,从数据上看,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是比较高的,同比增长率8月份是8.9%,9月份是9.2%;环比增长率也达到了2.2%。

宋国青同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仍然存在不利于企稳回升的因素。比如说财政收入方面,今年按预算做的赤字,或者叫该花的钱,到目前为止已经花了绝大部分,给年底留下的余地不多了。而且今年财政的收入可能只是勉强完成预算,不会像过去两年,特别是去年会出现大幅度高于预算的情况。但是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却显著地高于预算。宋国青认为,财政收入重点要看三季度的情况,因为12月花的钱很多其实是用于明年的,特别是明年一季度以及再往后的一段时间。总的来看,他认为今年我国财政方面的力量会有一点问题。因为尽管财政根据情况可以追加预算,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政府追加预算的打算。

“如果不追加预算的话,12月就会比较紧张,经济还能不能保持(目前)这样,是一个疑问。”宋国青说,“不过好的消息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都在下跌,同比增长率在下降,虽然下降的不多,但是方向还是明确的。”他表示,从其它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到通胀明显下降,而且可能会继续下降,这样的情况就给进行货币政策刺激留下了一定的空间。

宋国青在谈到前面的悖论时,通过图表比对了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速度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速度运行趋势的异同。图表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 D P)同比增长速度一到三季度累计增长7.7%,从去年一季度累计数开始基本上呈现一路下跌的趋势,虽然环比上计算可能有反复,但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的走势恰恰相反,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居民人均收入都比去年有所上升,特别是在城市,虽然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三季度,累计的G D P同比增长速度下跌了一个多百分点,但是人均收入却增长了一个多点。如果再把城市人口的增长因素剔除,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大约增长了两个多百分点。宋国青说,这个现象,如果站在居民角度上看,G D P低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反而高了,如何解释这个经济现象?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