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7月石油行业运行报告:油价继续上升

2012年10月18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油行业 增速回落 国民经济 市场需求 上涨压力

五、影响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1.原油价格逐渐回升,成品油价格调整节奏滞后

7月份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回升,但由于6月份原油价格整体出现较大回落,导致国家连续下调成品油价格,710号则年内第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使得炼油行业的成本压力明显增大,降低了行业生产积极性;同时国内成品油需求依旧不足,使得原油加工量增速回落,也降低了原油需求,导致行业增速受到较大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相对较慢,相对于原油价格的波动来说,成品油价格不能及时反映原油市场价格的变化,这给成品油价格调整及行业增长都带来了一定困难。

2.宏观经济增长形势依旧较为困难,能源需求受到抑制

7月份国内经济形势依旧没有明显好转迹象,1-7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3%,比前6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工业增速继续回落,经济增长压力依旧没有缓解。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2%,比前6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消费增速也有所回落。宏观经济减速运行的态势使得能源需求继续疲软,导致石油行业增长动力依旧不足。

3. 下游行业产品产量增速相对平稳,有利于焦炭需求增速稳定

20121-7月份,国内平板玻璃产量继续同比下降,降幅略有扩大;但生铁和粗钢产量增速有所回升,有利于焦炭需求保持平稳增长。1-7月份,国内生铁、粗钢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2%2.1%,均比前6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反弹;钢材和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速保持稳定,维持了对焦炭产品的需求。

五、趋势预测

1.原油价格继续上升,成品油价格上调有利于增强生产积极性

由于地缘政治形势依旧动荡,同时欧洲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这给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提供了较强的上涨动力,原油价格在8月份以来继续回升。同时,国家在810号重新上调成品油价格,这有利于炼油行业恢复生产积极性,行业增速有望企稳。

趋势上看,由于地缘政治仍将持续动荡,石油输出国组织闲置生产能力日益不足,这使得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心增强,市场对原油供应信心不足,将继续推高市场油价。同时,美国就业数据依旧没有改善,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再次出台宽松货币政策,这也加剧了市场对流动性泛滥的担忧,使得油价开始持续回升,这种势头将继续下去。

2.国内成品油需求不足短期内难以改善

1-7月份国内货运量和客运量增速分别为11.8%8.2%,分别比前6个月下降0.40.2个百分点,反映出交通运输业用油需求依旧疲软,没有改善迹象。由于国家坚持从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时国内汽车需求明显降速,使得国民经济缺乏足够的需求拉动,投资增速7月份没有继续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这些均表明内需不足的矛盾依旧没有有效缓解,国民经济减速运行导致的成品油需求不足短期内难以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也都将在一定时期内限制成品油需求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