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4月建材行业运行分析:市场需求明显放缓

2012年08月06日15: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业 行业运行 市场需求 低位运行 产品出口

二、行业发展环境有望改善

第一.“稳增长”有利于改善企业预期。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特别是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放缓,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尽管政策实施效果显现尚需时日,但对提高企业信心、改善企业预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有利于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活动。

第二.“稳投资”有利于拉动市场需求。“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投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在建续建项目要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等。为此,有关部门审批重大项目数量与各省重大项目开工数量开始呈现增加态势;铁道部也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预计随着“新36条”细则的陆续出台,民间投资和重大项目投资有望加速,将带动建材市场需求的提高。

第三.财政货币政策微调有利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预计随着财政货币政策的微调,企业资金压力有望减轻。

第四.保障房建设有利于稳定市场需求。截至4月底,中央已下达地方1483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已开工保障房建设228万套,开工率为30%,基本建成150万套,完成投资2470亿元。随着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对稳定建材市场需求起到积极作用。从发展趋势看,尽管全年全国计划开建保障房700万套,低于2011年1000万套的目标,但保障房的竣工计划为500万套,高于去年300万套的目标,而且全年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2500亿元,比2011年增加500亿元,新增部分重点用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资金的增加将持续带动建材的需求。总体来看,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国建材行业市场需求与资金环境有望好转,对抑制建材生产持续下滑将起到重要作用,但同时,希腊退出欧盟悬而未决,国内经济何时触底回升尚难预料,建材行业运行环境更趋复杂。初步预计,上半年建材生产将继续探底过程,下半年增长速度将逐渐回升,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